聯儲結束量寬 揚言維持低利率頗長時間

10/30/2014

    如市場預期﹐聯儲局周三議息後宣布﹐維持接近零的利率﹐並結束為期6年的買債計劃﹐並在公布中保留現行低利率將維持「頗長時間」的語句。市場人士普遍相信﹐聯儲局將在2015年中才會加息。
    聯儲局自2008年11月份開始量化寬鬆的刺激經濟計劃﹐第三期的量寬在2012年9月份宣布﹐每月買債850億美元﹐在今年1月份開始逐步減少﹐到昨天議息後宣布正式結束。
    表決這份議息公布時﹐9票贊成1票反對﹐反對票來自明尼阿波里斯聯儲銀行行長Narayana Kocherlakota。他表示﹐在低通脹預期下﹐聯儲局應該承諾在通脹返回2%前最少1至2年內保持低利率﹐並應該在現水平繼續買債﹔他還要求聯儲局實行低利率較長時間。
    聯儲局表示﹐近期美國通脹或會被能源價格下跌拖低﹐但在公布中重申9月份的立場﹐即是通脹持續企於2%以下的可能性已是在減弱。
    另外﹐聯儲局指出﹐美國勞動市場進一步改善﹐職位增長實在﹐失業率下降。廣泛的勞動市數指標預示﹐勞動資源使用偏低的情況正逐步消失。但在之前的議息公中﹐聯儲局表示﹐勞動資源使用顯著偏低。
    無論如何﹐聯儲局表明﹐在買債結束後﹐現行低利率將維持「頗長時間」。
    聯儲局重覆說﹐在決定加息時﹐將考慮多方面的數據。自2008年12月份以來﹐聯儲局保持接近零的聯邦基金利率至今。
    市場人士認為﹐美國通脹現企於大約1.7%﹐可給聯儲局較多時考慮加息。聯儲局昨天表示﹐若果經濟增長較快﹐令通脹升近2%﹐而且到達全面就業﹐加息的時間可能早過預期。一旦經濟增長減慢﹐將推遲加息。      
    據上月公布的預測﹐大部分聯儲局理事預料明年才會加息﹔而大部分經濟分析員預測聯儲局要到2015年中始加息。
    美股周三表現反覆﹐早段下跌﹐投資者等待下午2時聯儲局議息後的公布。在公布發出後﹐美股進一步下跌﹐但尾市反彈﹐收復部分失地﹐最後還是下跌收市。加股走勢類似﹐但跌幅較大﹐主要被物料股大跌拖累。
    道指下跌31.44﹐或0.18%﹐收報16,974.31﹔標普500指數下跌2.75﹐或0.14%﹐收報1,982.3﹔納指下跌15.07﹐或0.33%﹐收報4,549.23﹔多指下跌96.67﹐或0.66%﹐收報14,527.57。
    市場人士指出﹐聯儲局宣布正式結束買債計劃﹐其實是投資者早有預期﹐但聯儲局對勞動市場提出較樂觀的看法﹐沖淡了部分人對低利率將維持較長時間的預期﹐推低了美股。
    Wells Fargo Funds Management首席投資策略員Brian Jacobsen表示﹐聯儲局議息公布發出後﹐股市的即時反應是沽售﹐因為聯儲局對經濟前景的看法比很多交易商樂觀。不過﹐聯儲局又說維持低利率「頗長時間」﹐尾段略為反彈。
    聯儲局量寬計劃正式結束﹐金價受壓﹐紐約12月期金每盎司下跌4.5美元﹐收報1,224.9美元。影響所及﹐加國物料股下挫2.4%﹐是跌幅最大的加股股系﹐更令加股跌勢大過美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