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業推動 今年首三季加併購升逾倍

10/03/2014

    在能源業活躍的併購潮下﹐今年首9個月內加國合併與收購的金額﹐比去年同期跳升逾1倍至1,498億美元。另外﹐同期的首次公開招股上市(IPO)金額達26億加元﹐差不多與去年全年看齊。
    據湯遜路透周四公布的統計﹐加拿大皇家銀行(代號RY)旗下的RBC Capital Markets參與的併購與發債交易最多﹐涉及41宗併購﹐總值為436億美元。巴克萊居次位﹐摩根大通(代號JPM)排第三位。
    加國石油與天然氣業的併購潮﹐源於產量增加﹐加元疲弱及盈利增長強勁。
    Encana(ECA)是今年最積極從事收購的公司之一﹐曾斥59.3億美元收購同業Athlon Energy(代號ATHL)﹐又以31億美元收購Freeport-McMoran(代號FCX)部分美國頁岩資產。
    普華永道周四發表季度報告指出﹐在第三季度內﹐加國只有5項IPO﹐但足以把2014年首9個月的IPO總金額推高至26億加元﹐差不多等同去年全年的金額。
    該會計師事務所表示﹐在第三季度內﹐加國最大的IPO是卡加利石油與天然氣生產商Northern Blizzard Resources(代號NBZ)上市﹐籌集了5億元。
    據路透的統計﹐今年到目前為止﹐加國最大宗的併購﹐是美國漢堡包集團Burger King Worldwide(代號BKW)擬收購加國咖啡甜餅圈連鎖店Tim Hortons(代號THI)﹐涉資126.4億加元﹐創建全球第三大快餐集團。
    在發債方面﹐以RBC帶頭﹐在今年首9個月內﹐參與1,276億加元的發債﹐與去年同期差不多。道明證券與CIBC World Markets分別佔第二位及第三位。
    豐業銀行(代號BNS)在今年首9個月內參與最多股票發行﹐僅隨其後是RBC和BMO Capital Markets。期內發行了總值332億加元的股票﹐比去年同期增加接近54%。豐銀為價值54億加元的股票發行提供顧問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