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行長擬棄利率指引圖減市場反覆

10/11/2014

    加國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見圖)周五向路透表示﹐有意放棄對未來利率走向的指引。他解釋這樣做可以減少在正常時間市場反覆的程度﹐又可減少市場對央行議息公布逐字逐句的猜測。
    Poloz這番言論﹐正值是他去年上任行長以來發表第一篇論文﹐論文內容涉及市場不確定性與貨幣政策的關係。
    約兩周後﹐央行便議息並公布季度貨幣政策報告﹐市場焦點是Poloz會否放棄中性的利率立場﹐以及他怎樣評估下次加息的時間。
    對於10月22日議息後的結果﹐市場普遍預期將維持1厘隔夜利率不變﹐關鍵是央行在公布所用的語句。
    Poloz表示﹐較健康的市場﹐應該是央行提出經濟發展的所有可能情況﹐由市場對利率自行作出判斷。
    被問及若果利率正接近即將調高的時候﹐央行會否作出暗示﹐Poloz表示不會這樣做﹐因為市場將會知道。
    據路透調查經濟分析員意見所得﹐加國利率最終會上升﹐但Poloz堅稱﹐央行下次行動是減息或加息的機會各佔一半。
    雖然Poloz表明不想提出可能加息的時間指引﹐但他卻指出加國勞動市場仍然疲弱﹐青年失業率與兼職數目高企﹐而且很多人被迫退休。
    他表示﹐相信要相當時間﹐才能把勞動市場的閑置量完全消耗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