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9月增7.41萬份新職 遠超市場預期

10/11/2014

    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公布﹐加國9月份新增7.41萬份職位﹐遠超越市場預期﹐失業率下跌至6.8%的近6年低位。最新就業報告公布﹐加元即從低位反彈。 
    據路透調查所得﹐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測9月份新增職位2萬份﹐失業率維持在7%。對上一次錄得6.8%失業率﹐是在2008年12月份。
    加國就業報告數據非常反覆﹐自2013年11月份以來﹐1個月升1個月跌的現象一直維持。在8月份流失了1.1萬份職位﹐但在9月份強烈反彈。
    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 Porter表示﹐上升1個月﹐繼而下跌1個月的現象持續。無論如何﹐9月份的就業報告顯示全面強勢。
    加拿大統計局表示﹐6.93萬份新職位是全職工作﹔並新增添4,800份兼職工作。增長的主要動力源自貨品製造行業﹐天然資源業與建築業職位增長顯著。不過﹐在教育服務行業﹐卻有職位流失。
    15至24歲的年輕人在9月份多獲4.3萬份職位﹐但年輕人失業率仍然高企於13.5%﹐按月上升0.1個百分點﹐因為更多年輕人找工作。
    統計局表示﹐阿省﹑沙省﹑安省﹑紐芬蘭及拉布拉多省在9月份錄得最多新增職位﹐其他省份只有少許改變。安省新增職位最多﹐達2.47萬份﹐失業率下降0.3個百分點至7.1%。
    9月份就業報告後﹐加元匯價上升﹐曾升至1加元兌89.61美仙﹐高過周四收市價89.5美仙。
    豐業銀行首席貨幣策略員Camilla Sutton表示﹐加元顯著回升﹐預示加國基本經濟前景稍為轉好。
    加國央行周五亦發表了調查報告﹐當中揭示加國企業尤其是出口商對前景稍為樂觀。原因是需求略為轉強﹐出口美國的銷售增加。 
    央行的《秋季商業前景調查》報告還指出﹐全國各個行業企業預料在未來1年增聘人手。54%受訪企業預期明年員工數目﹐將高過過去12個月。此外﹐企業有意明年增加投資在機器設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