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樓市復蘇持續 9月二手樓多賣2.4%

10/22/2014

    美國9月份二手樓銷售升至1年內最高位﹐按月上升2.4%﹐顯示美國樓市復蘇持續。
    美國全國地產商協會周二公布﹐9月份二手樓銷售年率達517萬間﹐是自去年9月份以來的最高水平﹐多過8月份錄得的505萬間。據彭博調查所得﹐經濟分析員預測的中位數為510萬間。不過﹐若與去年9月份比較﹐銷售下跌1.7%。
    該會還表示﹐9月份二手樓的售價中位數為20.97萬美元﹐比去年9月份上升5.6%﹐升勢主要由南部樓市帶動﹐當地樓價按年升幅為5.1%。
    Credit Agricole CIB經濟分析員Brittany Bauman表示﹐借貸成本下降﹐促動了樓市復蘇。預料在未來幾個月內﹐將見到升勢持續﹐但同時要見到就業市場改善﹐按揭利率保持現時的低水平﹐按揭借貸標準放寬。
    美國全國地產商協會首席經濟分析員Lawrence Yun指出﹐美國就業市場轉強﹐利率低企﹐房屋存量增加﹐這都有利樓市﹐從現在到明年和後年﹐樓市料將向好。
    據美國勞工部統計﹐若以現時的增長速度推算﹐今年內將增加270萬份職位﹐是自1999年以來的最大增幅。上月﹐失業率跌至5.9%的6年低位。
    Freddie Mac資料顯示﹐截至10月16日的1周內﹐30年期固定按揭利率跌至3.97厘﹐是自2013年6月以來最低位。在過去兩周內﹐利率下跌0.22個百分點﹐因為投資者憂慮環球經濟增長放緩﹐把資金從股市調到債市﹐推高了長期債券價格﹐債息相應下跌﹐而按揭利率主要依據長期債息。
    另外﹐銀行與房屋監管機關本周開始放寬按揭借貸標準。2008年爆發了金融危機後﹐美國按揭借貸收緊﹐現時才逐步放寬。
    據美國全國地產商協會公布﹐9月份二手獨立屋銷售按月增加2%至年率456萬間﹐是1年內最大增幅﹔多戶住宅當中包括共管柏文上升5.2%至61萬間。
    在該會統計的4個地區中﹐3個地區錄得銷售增長﹐增幅最大的地區是西部﹐增幅為7.1%﹐南部與東北部亦有增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