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9月通脹回落至2% 符合市場預測

10/18/2014

    加國9月份按年計通脹回落至2%﹐核心通脹維持在2.1%﹐兩者均符合市場預測﹐並在加國央行預期之內。分析員普遍相信央行仍將保持中性立場﹐要到明年下半年才加息。
    據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公布﹐汽油減價和汽車代理降低加價幅度﹐令9月份通脹回落至2%﹐低過8月份的2.1%。至於剔除8個價格反覆項目的核心通脹與8月份一樣﹐ 續企於2.1%。兩項數據與彭博調查分析員所獲的中位數預測吻合。
    加國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在10月10日向傳媒表示﹐最近的經濟數據無改央行對通脹的預測。央行在7月份時預測直至明年通脹仍將接近2%的目標。
    若按月計﹐9月份通脹為0.1%﹐核心通脹為0.2%﹐這與路透調查分析員的測預完全一致。
   豐業銀行首席貨幣策略員Camilla Sutton表示﹐加國通脹很受控制。近期環球油價下跌﹐經濟疲弱﹐都預示加國央行並無加息壓力。
    Capital Economics經濟分析員David  Madani指出﹐從近期市況可見﹐尤其是環球油價下跌﹐加國央行對未來利率前景﹐預料仍然維持非常中性的立場。
    加國央行將在10月22日議息﹐市場普遍預期將維持1厘的隔夜利率。央行自2010年9月以來﹐一直未有改變現行利率。
    據彭博的調查﹐經濟分析員預測央行加息的時間將在明年下半年。
    Poloz於10月10日曾透露﹐有意放棄對未來利率走向的指引。市場估計﹐他在10月22日或12月3日議息後的公布中﹐不再提對利率中性的立場。
    加拿大統計局表示﹐9月份汽油價格比8月份下跌0.8%﹐比去年9月份下跌0.5%﹔汽車加價幅度降至按年計的0.5%﹐低過8月份錄得的2.9%。
    不過﹐天然氣價格按年上升16.2%﹔食物價格上升2.7%﹔肉食上升11.5%。
    加國央行曾表示﹐能源價格令今年較早前通脹上升﹐這只是暫時現象。隨著環球油油下挫﹐今年稍後通脹或將放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