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9月重售屋銷售跌1.4% 1月以來首跌

10/16/2014

    加國9月份重售房屋銷售按月下跌1.4%﹐是自1月份以來首跌﹐但價格繼續上升﹐意味供應緊張﹐支持樓價上揚。
    據加拿大地產商會(CREA)周三公布﹐全國大約六成市場的重售房屋銷售下跌﹐部分市道熾熱的城市例如多倫多與卡加利稍為冷卻。
    該會會長Beth Crosbie表示﹐在部分最熾勢的市場﹐可負擔的單戶房屋供應短缺﹐令到9月份銷售按月下跌。不過﹐在其他供應充裕的市場﹐賣家叫價企硬。現時的樓市趨勢存在很多變數﹐視乎房屋種類﹑鄰舍環境和價格範圍。
    CREA表示﹐若與去年同期比較﹐9月份的銷售上升10.6%﹔該月房屋平均售價為408,795元﹐按年上升5.9%。如果剔除大溫哥華與大多倫多地區﹐9月份平均樓價為325,406元﹐按年上升4.5%。
    Teranet國銀綜合房屋價格指數亦在周三公布﹐亦顯示類似走勢。9月份該指數按月上升0.3%﹐按年上升5.4%。這項指數追蹤全國獨立屋的重售價格趨勢﹐不計算具體樓價。 
    CREA首席經濟分析員Gregory Klump表示﹐第三季度內的銷售活動與價格均高過第二季度﹐但進入第四季度﹐初步跡象顯示﹐上升動力減弱。
    CIBC World Markets經濟分析員Nick Exarhos指出﹐整體來看﹐9月份銷售下跌令人失望﹐但需要更多數據才能確實加國樓市軟著陸趨勢。
    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分析員Robert Kavcic表示﹐加國樓價出現很大的地區差異﹐溫哥華﹑多倫多與卡加利續錄得顯著價格升勢。
    他認為﹐告慰的是這樣大的差別﹐反映各地不同的經濟﹑人口﹐供求關係等基礎因素正起作用﹐消除了人們對樓市浮現廣泛「泡沬」的憂慮。
   CREA表示﹐9月份全國銷售與新掛盤比率為55.7%﹐與8月份55.6%幾乎沒變。比率介乎40%至60%﹐通常被視為市道平衡。該會注意到﹐略超過一半市場的比率﹐處於平衡範圍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