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美政府阻撓 AbbVie擬棄購Shire

10/16/2014

    美國藥廠AbbVie(代號ABBV)宣布﹐重新考慮對Shire(代號SHPH)的550億美元收購﹐原因是美國政府準備阻止以減稅為目的的收購。AbbVie原來希望收購總部位於愛爾蘭都柏林的Shire﹐能夠享有當地較低的利得稅率。
    以芝加哥為基地的AbbVie周二收市後表示﹐美國政府提出的改革建議﹐以圖令美國企業較難把付稅地從美國轉往歐洲稅率較低的地方。
    AbbVie表示﹐董事局將在10月20日開會﹐考慮會否放棄或修改收購Shire的建議。
    Shire籲請AbbVie落實這項收購﹐並指出一旦交易不能成事﹐AbbVie需要支付16.4億美元拆伙費。
    Shire的最大股東是BlackRock﹐持有6.7%股權﹐第二股東是由John Paulson管理的Paulson對沖基金﹐擁有4.8%股權。
    Paulson也持有大約1,300萬股AbbVie股票﹐佔有0.8%股權。Paulson發言人透過電郵表示﹐作為AbbVie的大股東﹐希望AbbVie董事局在檢討過後﹐重新確認是項收購。而且﹐就算不以稅務考慮﹐這項收購既具策略作用﹐亦有增添盈利效益。
    據原來設想﹐AbbVie若購下Shire﹐可以擴大本身的產品領域﹐避免過份側重單一產品。現時﹐該公司主要收入來自關節炎藥Humira。而Shire研製多種藥物﹐用以治療神經病﹑罕見疾病﹑胃腸道和其他內科等疾病。
    Shire周三在美國的預託證券昨天收報70.5美元﹐跌74.07美元﹐或30.29%;AbbVie收報54.57美元﹐升0.44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