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Steel賣加國資產勢所必然

09/22/2014

    U.S. Steel(代號X)的加國業務多年來一直虧損經營﹐上周已向加國法庭申請了破產保護令﹐但業內人士相信﹐這將無法改變集團最終把部分或全部加國資產出售的命運。有人猜測﹐ArcelorMittal(代號MT)旗下Dofasco可能收購在安省咸美頓的部分資產。另外﹐專門收購財困公司﹐然後整頓出售的狙擊手或有興趣。
    U.S. Steel發言人Trevor Harris上周五曾透露﹐透過法庭監督的破產保護程序﹐可與有關持份者商討重整﹐並有機會尋求有興趣買家﹐把部分或大部資產出售。
    有不願透露名字的律師表示﹐U.S. Steel必須與加國政府與當地工會﹐就咸美頓環境保護與工人退休金問題達成協議﹐加國資產才能找到潛在買家。
    咸美頓的污染清理問題﹐可追溯至100年前﹐退休金問題則糾纏不清。
    U.S. Steel的加國業務有逾7.5億元退休金短缺﹐現有員工逾2,300人﹐但卻要要支付超過1.4萬名退休工人的退休金。  
    U.S. Steel在2007年透過收購加國同業Stelco﹐取得了在咸美頓及安省Nanticoke的Lake  Erie資產。但2008年環球金融危機之後﹐鋼材需求下跌﹐其加國業務一直虧本經營。Lake Erie生產設施較新﹐較有價值﹐消息人士表示﹐集團有意保留Lake Erie資產﹐但出售咸美頓作業。
    資深金屬分析員Charles Bradford指出﹐市場上有願意吸納最差垃圾資產的買家。他猜測億萬富豪Wilbur Ross可能有興趣。
    Bradford表示﹐雖然咸美頓的舊資產﹐比在Lake Erie於1980年才開始使用的工廠難出售﹐但咸美頓工廠過去與汽車製造業有良好合作關係。
    鋼鐵集團ArcelorMittal被視為有興趣收購咸美頓資產的買家﹐因為其屬下Dofasco在咸美頓也有作業。
    ArcelorMittal對此未及置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