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財長﹕無意突變現行房屋融資制度

09/22/2014

    加國財長奧利弗(見圖)周日強調﹐聯邦政府無意突然改變現行房屋融資制度﹐大手調整按揭規定﹐他此番言論看來是針對市場對渥京準備降低在加國樓市參與的猜測。
    聯邦政府透過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HMC)為支付少於兩成首期付款的房屋買家提供按揭保險﹐加國銀行有了這項擔保﹐得以在它們的資產負債表減低借貸風險。 
    不過﹐CMHC行政總裁Evan Siddall上周五發表演說指﹐正尋求方法管理好政府在房屋市場的參與。CHMC不想承擔太多風險﹐因而扭曲了市場運作。
    他又提到﹐CHMC期望改善房屋融資系統﹐當中包括與借貸者分擔風險。
    Siddall的言論﹐引起市場猜測﹐渥京是否擔心加國樓市仍然過熱﹐以行政措施降溫。事實上﹐聯邦政府在過去幾年﹐陸續收緊按揭規定﹐以圖防止一些邊緣買家﹐利用低利率環境﹐過份進取入市﹐從而導致樓市泡沫。  
    奧利弗在參加在澳洲Cairns舉行的20國財長與央行會議時向傳媒透露﹐他們希望較長期內減少政府在加國房屋按揭市場的參與﹐但只是逐步減少﹐並非完全撤出。他表明﹐聯邦政府正進行研究﹐但不會有重大舉動。
    奧利弗重申﹐渥京考慮的行動﹐與過去5年所作相似﹐就是要在市樓抽走泡沬。
    儘管仍然有人擔心加國樓市內藏泡沫﹐可能出現爆破現象﹐奧利弗對此不以為然。他上周五對路透表示﹐政府一直關注樓市發展﹐並密切留意加國家庭高負債﹐但不相信樓市有泡沬。
    加國樓市至今並未出現過顯著向下調整﹐最新數據顯示﹐無論房屋重售﹑新屋興建與價格都正在加速上升。
    對於渥京與銀行分擔風險的建議﹐奧利弗表示﹐聯邦政府對此並未有任何決定。
    其實﹐CHMC近期曾作出一些措施﹐以圖令其總保險金額控制在6,000億元上限。例如﹐在6月宣布﹐不再為柏文提供按揭保險﹔在2月曾表示﹐把按揭保金平均增加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