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皇銀IPO售美附屬Citizens 套40億美元

09/09/2014

    蘇格蘭皇家銀行(代號RBS)計劃本月在紐約透過首次公開招股上市(IPO)﹐出售其在美國附屬銀行Citizens﹐藉此籌集40億美元﹐這將是今年內最大的銀行股票出售。
    在2008年環球金融危機時﹐英國政府曾注資挽救財困的蘇皇銀﹐之後便擁有該銀行81%股權。英國監管機關一直要求蘇皇銀提高資本比率﹐並專注發展英國本地業務﹐而蘇皇銀已表明希望在今年內﹐通過IPO把Citizens的四分一股權出售。
    蘇皇銀周一宣布﹐擬在紐約以IPO﹐每股作價介乎23至25美元﹐出售1.4億股Citizens股票。另外﹐可讓包銷商超額出售2,100萬股票。
    因此﹐最多有29%Citizens股票將出售﹐若以每股25美元訂價計算﹐Citizens市值高達140億美元。
    蘇皇銀並沒有訂實上市日期﹐但據知情者向路透表示﹐可能在9月23日或前後的日子。
    Citizens在紐約證券交易所的上代號為CFG﹔摩根士丹利(代號MS)﹑高盛(代號GS)和JP摩根(代號JPM)擔任交易主要顧問。  
    蘇皇銀表示﹐Citizens是次上市﹐將「顯著改善」銀行的資本狀況﹐對蘇皇銀和Citizens來說﹐都是重要的發展里程碑。
    分析員表示﹐若果蘇皇銀在明年上半年﹐出售最少一半的Citizens股權﹐其核心資本充足率將提升2至3個百分點。但在IPO初期﹐或許並未有這麼重大改進。
    蘇皇銀之前曾表示﹐期望在2016年底出售Citizens所有股權。
    Citizens在美國為大約500萬顧客提供零售與商業銀行服務﹐擁有大約1,300億美元資產﹐在美國是第十三大零售銀行。
    已有186年歷史的Citizens總部位於羅德島州Providence﹐於1988年被蘇皇銀購入﹐並透過25項收購壯大﹐當中包括在2004年購入Charter One。
   截至6月底﹐Citizens有1.8萬名僱員﹐旗下1,200間分行遍佈11個州﹐從新英格蘭到大西洋中部及中西部地區。在截至6月底的6個月內﹐錄得盈利4.79億美元﹐收入為26億美元。
    蘇皇銀周一在美國的預託證券收報11.01美元﹐下跌0.37美元﹐或3.25%。這主要因為投資者擔心蘇格蘭在9月18日的全民投票﹐結果是蘇格蘭居民決定獨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