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倫》﹕10頂尖策略員料美股升勢未完

09/08/2014

    上周五標普指數以2,007.71點再創新高收市﹐據《巴倫》最近調查10名頂尖市場策略意見所得﹐普遍認為美股升勢未完﹐今年底標普500指數的預測中位數為2,030點﹐這意味在2014年餘下時間內仍有1.1%升幅。更有「好友」估計﹐在未來18至24個月內﹐標普500指數將邁向2,500點。
    據《巴倫》在今年9月的調查結果﹐策略員仍看好美股後市﹐因為美國企業強勁的盈利增長及低利率環境。
    今年以來標普500指數上揚8.6%﹐上周五升至2,007.71點的歷來最高收市位﹐超越了《巴倫》去年12月調查策略員所得的1,977點預測中位數。2013年﹐標普500指數已經大升30%。
    美股升勢持續的其中一個重要動力來源是美國企業盈利增長﹐而未來企業盈利前景看來相當樂觀。10名受訪策略員預測﹐標普500指數的成分公司在2014年仍有7%的盈利增長﹐達117.83美元的預測中位數﹐高過2013年的5.7%增幅。2015年的企業盈利增長加快﹐增幅料達8.1%至127.34美元。
    美股節節上升後﹐策略員承認若與全球其他股市比較﹐美股股價再沒有12個月前般偏低﹐部分原因是美國企業營運基礎改善。儘管如此﹐美股仍然比美國國庫債券便宜﹐美債勁升令其現債息處於歷來最低位。
    促動美股上揚的另一動力﹐是政策釐定者因而環球經濟環境所訂的低利率。雖然美國聯儲局預料將於今年10月結束買債計劃﹐但經濟分析員普遍估計聯儲局要到明年中才調高現行介乎零至0.25厘的聯邦基金利率。
    上周四﹐歐洲中央銀行把其主要借貸利率從0.15厘調低至0.05厘﹐還宣布下月將推出兩項新計劃﹐購買由歐元區銀行發行的資產抵押證券和債券。此外﹐日本政府將擴大其貨幣寬鬆政策以刺激經濟。
    BlackRock環球首席投資策略員Russ Koesterich表示﹐或許在秋季時美股略跌﹐但不相信有10%跌幅的典型調整市。他維持對標普500指數在今年底升至2,025點的預測。
    Federated Investors首席投資主管Stephen Auth表示﹐就算大市出現向下調整﹐估計只屬短暫﹐而且跌幅有限﹐他預測在未來18個24個月內﹐標普500指數有機會攀升至2,500點。這即是說﹐美股還有24.6%的上升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