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政治形勢緊張 香港人再臨艱難抉擇

09/24/2014

    有統計數字顯示﹐今年1月至7月已有12,672名香港人申請「良民證」﹐較去年全年增67%。所謂「良民證」﹐即是無犯罪紀錄證明﹐香港人若想申請移民﹐必須先取得警方發出的「良民證」。因此﹐「良民證」數目可以側面反映香港人移民的意欲。
    筆者幾名朋友從香港省親回加不久﹐聽他們說﹐在香港期間﹐感覺到香港人對現況有些不安﹐有能力移民的都開始考慮﹐最後會否落實﹐可能還要進一步觀察。
    朋友又說﹐香港人移民國外﹐加拿大是目的地之一﹐台灣也是一個選擇﹐因為台灣在語言﹑文化﹑生活環境和地理距離上﹐都接近香港﹐較加拿大和澳洲等地容易適應。
    據加拿大移民部較早前的公布﹐在2013年來自香港的移民申請個案有717宗﹐略高過2012年的698宗﹐而2011年的數字為568宗﹐在這3年內﹐確實有增加趨勢。
    筆者在加國住了二十多年﹐從日常觀察和政府公布得悉﹐近十幾年﹐香港人移民加國大減﹐不能與1989年六四事件後﹐以及1984年前後相比﹐我想這由於不少香港人從多方面清楚了解到移民代價不菲﹐非到最後關頭也不會走。
    可是﹐今天香港的政治與社會形勢﹐讓很多香港人不安心或不開心。部分人或許覺得若朝這個方向發展下去﹐是否即將到達他們認為的最後關頭﹖
    香港有移民顧問指出﹐每次移民潮都是「信心問題」﹐離開的人對香港前景信心動搖。1997年回歸中國前的香港移民潮屬「恐慌性」﹐但今次卻是「實體性」﹐即是說香港人現已直接親身感受到衝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