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的聯想

08/27/2014

    一個多星期後﹐便是農曆中秋節﹐在安省﹑卑詩省和阿省華人聚居的地方﹐慶祝中秋節的氣氛﹐都愈來愈濃。除了應節食物外﹐賞月活動不單是華人參與﹐也有西人樂於一起慶祝這個「中國感恩節」。
    在加國住上二﹑三十年或更久的華人都會感嘆說﹐當年移民楓葉國時﹐已沒有想過慶祝農曆節日。中秋節最基本的應節月餅市面難求﹐就算有也很貴﹐這叫離鄉別井的港台華人怎有能力或心情慶祝。朋友告訴筆者﹐二十多年前﹐香港一家老字號餅家在多倫多有一間代理店﹐有移民拿著香港親人寄來的月餅卡提貨﹐珍而重之﹐捨不得吃。
    在最近十年﹐隨著中國經濟起飛﹐大陸移民湧至﹐加國華人社區起了顯著變化。在中秋節前幾個星期﹐華人超市已推出各種各樣的月餅﹐有港式﹑台式和大陸式﹔有名貴禮盒裝﹑家庭自用裝及個別分包裝﹔連餐館和連鎖超市亦推出自己品牌月餅﹐價格有相當差別﹐總之豐儉由人。
    中秋節一家團聚吃飯﹐若選在餐館吃﹐方便又吃得豐富﹐受惠的當然是酒樓食肆。就算在家吃﹐也會大魚大肉﹐華人超市和商場可多做生意。
    其他中國節日例如農曆新年與端午節﹐加國華人社區與主流社會﹐包括部分知名政經人士都積極參與慶祝活動﹐反映華人在加國受到更大重視﹐這當然與華人社區不斷壯大有關。相信更重要的是﹐今天中國在世界政經舞台有更大影響和話語權﹐直接或間接地提升了加國華人的地位。
    但願這樣的發展趨勢﹐繼續向前推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