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未放膽投資 消費者未放心消費

08/25/2014

    美國經濟現正處於發展不平衡的局面﹐雖然企業招聘員工的速度是最近幾年內最快﹐但它們投資的速度並沒有以前般快。此外﹐儘管勞動市場逐漸改善﹐但美國人仍然審慎消費。本周公布的最新企業投資﹑消費者開支與房屋銷售等數據﹐預料並不會改變目前這種情況。
    經濟分析員形容這是「雙面」的美國經濟﹐即是不少行業經歷較快的增長﹐而多項指標預示美國在2014年下半年將有更快的經濟增長﹐但在一些關鍵領域仍然停滯不前。
    聯儲局主席耶倫周末在Jackson Hole舉行的年會上表示﹐美國擺脫經濟衰退已5年﹐勞動市場卻未完全復蘇。
    在過去幾年內的最大意外之一﹐雖然企業盈利創新高﹐但它們的投資還未返回經濟衰退前的水平。就算企業增聘員工﹐但仍然不投資在新工廠與設備上﹐以進一步創造新職位﹐從而加快美國經濟增長。
    企業投資的重要指標是耐用品訂單﹐在2012年與2013年分別有只2%和5%的增長﹐預料今年的增長差不多。
    周二公布的7月份美國耐用品訂單預料有12.6%增長﹐高過6月份的1.7%﹐主要因為波音(代號BA)的大額訂單﹐這些貴價訂單極為反覆﹐不能反映美國經濟真實情況。
    周五公布的7月份消費者開支估計僅有0.1%增長﹐低過6月份的0.4%。這顯示美國人對經濟前景未夠信心﹐雖然新車購買是自2006年以來最多﹐但在其他消費品與服務的開支仍很審慎。
    去年夏季美國新屋與二手屋銷售創多年高位﹐但其後因為按揭利率上升及屋價上揚﹐表現反覆。市場預期銷售或將加快﹐但屢次落空。
    IHS Global Insight高級經濟分析員Patrick Newport表示﹐很多經濟分析員預測美國樓市將有較強勁的復蘇﹐但卻非常令人失望。
    美國7月新屋銷售數據今天公布﹐市場預期按年計有43萬間﹐高過6月份的40.6萬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