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氏83億購InterMune 擴呼吸道病藥物

08/25/2014

    瑞士製藥集團羅氏(Roche,代號RHHBY)周日宣布﹐斥83億美元現金﹐收購美國生物科技公司InterMune(代號ITMN)﹐從而擴大其治療呼吸道疾病藥物生產線。這是羅氏經過連串小規模收購後﹐2009年以來的最大金額收購。
    總部位於瑞士巴塞爾的羅氏以每股74美元﹐收購以加州Brisbane為基地的InterMune﹐若以InterMune上周五在納市的收市價53.8美元計﹐包含38%溢價﹔但比8月12日收購謠言開始在市場流傳前﹐高出63%。
    羅氏的呼吸道藥物業務較弱﹐這次收購InterMune﹐主要看中其唯一藥物pirfenidone﹐這種藥丸能夠治療致命的特性肺纖維化疾病。該藥雖未被美國政府批准出售﹐但已獲准在全球部分最大的市場例如歐洲出售。
    InterMune仍在等待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pirfenidone出售﹐預料將在11月23日有最後決定。
    羅氏對pirfenidone對寄以厚望﹐目前InterMune沒有其他藥物是在臨床試驗階段﹐雖然在其他纖維變性疾病上﹐正進行前臨床研究。    
    據美國富國銀行估計﹐pirfenidone於2019年在全球銷售收入或可超越10億美元。
    兩家公司董事局已經同意這項交易﹐預料在今年內收購將可完成。羅氏表示﹐是項收購對明年每股盈利未有貢獻﹐但在2016年度將增添集團盈利。
    羅氏在派息前﹐年度流動現金約達140億美元。
    羅氏在最近幾個月進行了多項小型收購﹐每項均少於10億美元。曾經建議以70億美元收購Illumina(伐號ILMN)﹐但最後放棄。若這次成功購下InterMune﹐將是自2009年以來最大金額收購﹐在2009年羅氏以468億美元購入在Genetech仍未擁有的股權。
    羅氏是項收購是全球製藥集團併購潮的最新延續﹐各國政府尤其是美國﹐極力想降低藥物價值﹐給藥廠造成愈來愈大的營運壓力。幾家全球最大的藥廠的旗艦藥物專利權陸續到期﹐必需吸納具增長潛力的新藥。
    羅氏的美國預託證券上周五在場外交易所收報36.32美元﹐下跌0.12美元﹐或0.3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