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HP宣布採礦業近10年內最大分拆計劃

08/20/2014

    BHP Billiton(代號BHP)周二宣布採礦業近10年內最大的分拆計劃﹐擬把旗下鋁﹑煤和銀資產分拆出來﹐創建一家市值大約150億美元的公司﹐新公司預期在明年上市。
    據公布﹐新公司總部在澳洲珀斯﹐還未命名﹐業務遍及5個國家﹐從澳洲至南非﹐主腦是BHP現任財務總監Graham Kerr。
    該公司將持有澳洲Cannington銀與鉛礦﹑哥倫比亞Cerro Matoso鎳礦作業﹑以及分別在澳洲﹑南非﹑莫桑比克和巴西的Illawarra冶煉用煤業務與鋁資產。
    Pengana Capital投資經理Tim Schroeders表示﹐新公司上市後﹐未必很能吸引投資者。在整個資產組合中﹐部分具有吸引力﹐但部分他們並不太感興趣。
    BHP行政總裁Andrew Mackenzie向分析員表示﹐集團需要改變。現有結構雖然運作良好﹐但未能創造最大價值。
    據CLSA Asia-Pacific Markets的估算﹐這家新公司上市時﹐預料市值約達150億美元。應該是採礦業在最近起碼10年內最大的分拆。
    新公司將在澳洲上市﹐並將在南非股市買賣﹐還會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設立地區總部。BHP表示﹐計劃明年把新公司股票派發予其英國和澳洲股票持有者。
    Jefferies分析員Chris LaFemina表示﹐不相信BHP這項分拆能為股東創造長期價值﹐他較看好其最大競爭對手Rio Tinto Group(力拓集團﹐代號RI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