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諾擬購Lorillard 美煙草業勢大執位

07/12/2014

    煙草業巨擘雷諾美國(Reynolds American﹐代號RAI)周五證實,正洽購競爭對手Lorillard(代號LO)﹐若果成事﹐在全球第二大和最有利可圖的美國香煙市場﹐將只剩下兩大集團。
    為了令是項收購通過反壟斷的審核﹐部分香煙品牌或售予英國的Imperial Tabacco。此外﹐雷諾的最大股東英美煙草將購入更多的雷諾股票。目前﹐英美煙草擁有雷諾的42%股權。
    現時製造Camel和Pall Mall品牌香煙的雷諾﹐是美國第二大香煙生產集團﹔而Lorillard是第三大﹐製造美國銷售最高的薄荷香煙Newport及電子香煙。雷諾表示﹐洽購Lorillard﹐與集團的發展策略一致﹐並可以提高股東回報。
    分析員相信﹐雷諾與Lorillard併合後﹐可帶來5億美元的年度節約﹐並與美國最大生產商Altria(代號MO)角逐市場﹔Altria是萬寶龍香煙生產商。
    隨著更多美國人戒煙﹐美國香煙市場正在萎縮﹐年度銷售下跌4%。無論如何﹐美國仍然是全球第二大香煙市場﹐僅次於中國﹐而且是最有利可圖的市場。
    市場研究公司Morningstar分析員Philip Gorham表示﹐對雷諾來說﹐這是項策略性收購﹐可以吸納Lorillard的Newport品牌和電子煙業務。問題是雷諾最終要付幾大的代價。
    英美煙草表示﹐如果收購成事﹐將購入更多雷諾股票﹐以維持現時在雷諾的42%股權比率。
    製造Gauloises和Davidoff品牌香煙的Imperial表示﹐正與雷諾與Lorillard商討﹐購入它們部分資產。消息人士透露﹐Imperial正在籌措大約70億美元﹐打算購入Kool和沙龍等品牌。
    雷諾﹑Lorillard和英美煙草強調﹐他們不能確保能夠達成協議。
    雷諾周五收報61.75美元﹐下跌0.51美元;Lorillard收報66.01美元﹐上升2.92美元;Altria收報43.43美元﹐上升0.48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