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美國今年成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

 07/05/2014

    美國銀行周五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得助於從頁岩抽取的能源﹐美國今年首季度已成為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預料今年內將可繼續保住這個龍頭地位﹐產量超越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
    美銀指出﹐在今年首季度內﹐美國的原油與液體生然氣每天產量逾1,100萬桶﹐超越全球所有其他國家。早在2010年﹐美國已是全球最大天然氣生產國。國際能源公署在6月曾表示﹐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與液體天然氣生產國家。
    美銀商品研究部主管Francisco Blanch表示﹐美國取得非常可觀的石油供應增長。頁岩能源蓬勃發展﹐在美國經濟復蘇扮演重要角色。若果美國沒有充裕的能源供應﹐汽油價格已經高到完全無法負擔。
    美國公司利用水力壓裂方法﹐在得州與北達科他州開採頁岩能源。大量的頁岩能源供應﹐以及美國政府限制原油出口﹐令西得州中級石油價格升勢受限。
    據美國能源部門的統計﹐美國是全球最大石油消耗國﹐在今年4月份﹐仍然需要每天平均進口750萬桶石油。
    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國際能源公署預測﹐到2019年﹐美國的石油產出將增至每天1,310萬桶﹐之後便持平。2030年以後﹐美國將開始損失全球最大產油國地位。
    據Blanch的預測﹐在2014年餘下時間內﹐美國很可能保持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位置。原因是美國以外的產量將低過美銀的估計。
    Blanch提到﹐美國的石油產量增長﹑經濟增長與美國人薪酬增長都有非常緊密的關係。美國在石油與天然氣開採的年度投資額達到2,000億美元的紀錄高位﹐佔了美國私人固定結構開支的兩成﹐這是歷來首見。
    但Blanch指出﹐美國這麼龐大的頁岩能源供應﹐並未如預期般把油價大幅壓下來。據他分析﹐這受累於美國以外的地緣政治因素。
    伊拉克北部的緊張政局﹐令投資者擔心這個石油出口國組織內第二大供應國的供應受阻。另外﹐利比亞的抗議活動﹐令石油出口減少﹔尼日利亞油田被人暗中破壞和被盜竊。
    石油策略分析員Julian Lee認為﹐若果利比亞供應恢復正常﹐將限制市場對沙特阿拉伯的石油需求﹐因此在未來幾個內﹐將可鞏固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的地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