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美未全面復蘇續撐經濟促增長

07/16/2014

    聯儲局主席耶倫周二表示﹐美國經濟還未全面復蘇﹐聯儲局將繼續提供顯著支持﹐以推動經濟增長﹐並改善勞工市場。
    她在國會發表半年度經濟報告時指出﹐聯儲局未來的行動﹐將視乎經濟表現。若勞動市場持續有比預期快的改善﹐聯儲局或許比現時預期早調高聯邦基金利率。不過﹐如果勞動市場轉弱﹐意味低利率將保持較長時間。
    不少經濟分析員估計﹐聯邦基金利率要到明年夏季才開始調升。目前接低零的利率自2008年12月以來沒有改變。
    此外﹐耶倫表示﹐現行的買債計劃可能在今年10月便結束。聯儲局已經5次削減買債規模﹐從原來每月買債850億美元﹐減少至現時的350億美元。耶倫表示﹐假如美國經濟持續改善﹐聯儲局將在以後的議息會議再減少買債﹐10月份議息時將是最後一次﹐到時減少150億美元買債。
    她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表示﹐經濟正在好轉﹐今年首3個月經濟大幅收縮﹐可能是受短暫因素影響。
    耶倫提到﹐儘管經濟正在改善﹐還未全面復蘇。就算失業率跌至自2008年9月以來最低點﹐在勞動市場裏仍有不少顯著放緩的信號﹐包括工人薪酬增長持續疲弱。
    耶倫表示﹐根據她們的判斷﹐高度的貨幣寬鬆政策仍然適合。
   對於近期加速上升的通脹﹐耶倫未覺憂慮﹐她指出﹐通脹仍然低於聯儲局2%的目標。在今年5月﹐美國通脹率按年計為1.8%。
    聯儲局在呈交予國會的報告指出﹐社交媒體與生物科技股估值過高。耶倫補充說﹐股市﹑地產和高級別的企業債券仍然在歷來平均水平。但部分投資產品﹐例如低級別的企業債券估值看來過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