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rick賣1/2沙特銅礦予Ma'aden套2.1億

07/14/2014

    加國礦業集團Barrick Gold(代號ABX)周日宣布﹐與沙特阿拉伯礦業公司(簡稱Ma'aden)組成合資企業﹐共同營運沙特Jabal Sayid銅礦項目﹐這個已拖延多時的銅礦預料將在2015年底開始生產。
    總部在多倫多的Barrick表示﹐Ma'aden將以2.1億美元﹐購入Jabal Sayid的50%股權。交易預料於今年第四季度完成。 
    Barrick是於2012年斥資71億美元收購Equinox Minerals時﹐取得了Jabal Sayid銅礦項目。項目於2012年已經完成建設﹐但未能投產﹐原因是沙特監管當局表示﹐礦場不符合當地安全標準。此外﹐沙特政府還質疑Barrick應否就股權改變﹐尋求政府批准。
    Barrick行政總裁Jamie Sokalsky在公布中指出﹐得助於Ma'aden在沙特礦業的廣泛經驗﹐這家合資企業可使Jabal Sayid銅礦項目可以落實開採。這個高質素﹑低成本的地下銅礦能夠產生顯著流動現金﹐通過培訓﹑職位創造和經濟發展﹐令礦藏當地社區獲益。
    現時﹐Ma'aden的一半股權由沙特政府擁有。該公司於90年末成立﹐當時由沙特政府全資擁有﹐在2008年﹐一半股權在沙特證券交易所交易﹐由公眾持有。Ma'aden原來專注於黃金開採﹐其後與大型北美公司結盟﹐最近簽訂了50億美元的融資協議﹐在沙特進行75億美元的磷酸鹽開採。
    Barrick表示﹐Jabal Sayid位於Medina東南面120公里之處﹐預料於營運的首5年內﹐將可生產大約1億至1.3億磅銅。
    消息人士於去年12月曾透露﹐Barrick主席John Thornton有意與中國公司結成聯盟﹐或許讓中國公司投資在Barrick和未來的礦藏項目。
    Barrick上周五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收報20.71元﹐上升0.95元﹐或4.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