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銀﹕今年下半年加國樓價升5%至6%

07/04/2014

    道明銀行周四調高了對今年加國樓價預測﹐原因是利率持續低企﹐大部分市場需求增加。並且預料樓價「溫和」偏高﹐建屋量增加﹐在2015年前並不會衝擊加國樓市﹐要到利率開始上升才見到影響。明年柏文價格預料下跌2%﹐而獨立屋價格升幅將收窄至2%。 
    道銀經濟分析員Diana Petramala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在2014年餘下時間內﹐加國樓價預料有5%至6%的平均升幅。她認為﹐加國樓市還有更大內藏力量。
    她表示﹐自3月份開始利率意外地逆向而行﹐5年期按揭利率現時企於歷來最低位。而且﹐5月份二手房屋銷售遠高過10年平均水平。
    此外﹐5月份的樓價按年上升7.1%﹐高過加拿大人的收入增長﹔樓價與收入比率升至新高。
    道銀於今年2月份曾發表報告指出﹐加國房屋銷售料將持平﹐甚至認為樓價偏高了大約10%。當時﹐並沒有估計樓價將會上升或下跌多少。
    道銀周四表示﹐較早前對加國樓市的估計﹐是基於按揭利率在春季回升﹐但現時利率卻企於歷來低位。
    Petramala指出﹐在柏文市場﹐低利率與柏文的價格較容易負擔﹐令柏文較從前受歡迎。首次買家曾因為按揭保險規定收緊而難於入市﹐但現在或許較易重新入市。
    她補充說﹐若果利率回升﹐估計柏文價格在2015年將下跌2%。
    對於獨立屋市場﹐她認為有關買家爭購的報道﹐或令需求非常殷切。
    據Petramala預測﹐獨立屋價格在今年將上升8%﹐但於2015年利率上升壓力下﹐料將僅有2%升幅。   
   不過﹐Petramala提到﹐若果利率開始上升﹐房屋數量增加﹐熾熱樓市料將降溫。她指出﹐一旦買家有較多選擇﹐將有較大討價還價力量﹐將緩和樓價升勢﹐這些現象與加國樓市軟著陸配合。
    道銀的報告指出﹐軟著陸已見於部分地區﹐例如多倫多東部﹔溫哥華和維多利亞料將見到較大弱勢。
    雖然如此﹐道銀預期愛蒙頓與卡加利的樓價於未來兩年內將錄得最大增幅﹐因為這兩個城市持續有人口與職位增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