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權爭位 Omnicom與Publicis合併告吹

05/10/2014

    廣告業兩大巨擘美國Omnicom(代號OMC)與法國Publicis(代號PUBGY)擬合併
成為全球最大廣告集團﹐這項涉資達350億美元的龐大交易告吹。
    消息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原來被稱為「平等合併」的交易﹐卻因為控制權與職位爭奪而不能落實﹐當中還有其他困難例如複雜的稅項和監管當局批准等。而且﹐最後由誰作收購者亦未能取得共識。
    兩家公司周四晚發表聯合公布指出﹐不少挑戰仍然無法克服﹐加上進展緩慢﹐對雙方和它們的員工﹑客戶與股東的利益都做成不明朗前景。
    Omnicom與Publicis在去年7月宣布合併﹐交易預期於2013底完成。一旦成功合併﹐將更有能力與Google(代號GOOG)和Facebook(代號FB)等爭奪數碼廣告。目前﹐數碼廣告佔了全球推廣開支接近四分一。
    按原定計劃﹐兩家公司股東在新合併集團Publicis Omnicom中各佔大約一半股權。在交易完成後﹐兩家公司行政總裁將輪流掌舵30個月。
    不過﹐Publicis行政總裁Maurice Levy對路透表示﹐Omnicom希望取得合併集團行政總裁﹑財務總監與總法律顧問職位﹐他認為太過份了。
    消息人士又說﹐儘管交易被稱為平等合併﹐但因為會計規定﹐技術上﹐需有一方收購另一方。不過﹐兩家公司在誰是收購者上無法取得共識﹐而這些資料需要向美國證券及交易委員會填報。
    Omnicom周五收報67.66美元﹐上升1.46美元﹐或2.21%﹔Publicis在美國的預託證券收報20.71美元﹐下跌0.14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