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4月意外流失2.89萬職位 低息料維持

05/10/2014

    加國4月份意外地流失2.89萬份職位﹐是過去3個月內第二次。預示加國經濟第二季度轉弱﹐並非如加國央行預期般加快增長﹐分析員認為﹐這將促使央行繼續保持「中性」立場﹐不會變動目前1厘的隔夜利率。
    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公布﹐4月份職位流失2.89萬份﹐失業率維持在6.9%﹐因為2.56萬人離開勞動隊伍。4月份勞動參與率跌至66.1%﹐低過3月份的66.2%﹐是自2001年11月以來最低位。
    據彭博調查經濟分析員意見所得﹐他們的預測中位數是職位增加1.35萬份﹐失業率保持在6.9%水平。
    市場對最新就業報告反應負面﹐數字公布後﹐加元兌加元曾下挫達0.8%﹐是7周內最大跌幅。
    加拿大皇家銀行經濟分析員Nathan Janzen表示﹐就業數據相當難好。匯豐控股加國分部首席經濟分析員David Watt指出﹐加國經濟缺乏增長動力。
    上月﹐加國央行曾預測﹐今年第二季度加國經濟將按年增長2.5%﹐高過首季度的1.5%﹐市場人士相信目前看來難以達到。
    Janzen因此估計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見圖)需要繼續保持對利率的「中性」立場﹐即是不改動現時1厘的隔夜利率。
    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分析員Sal Guatieri表示﹐4月份的加國就業報告肯定令加國央行按兵不動﹐不會隨便加息。
    加國央行自2010年9月以來﹐一直保持利率不變﹐上月議息後重申「中性」立場﹐「中性」的意思是央行下次行動﹐既不會加息亦不會減息。
    對於加國國勞動參與率跌到這麼低﹐Watt認為這值得關注﹐他指出﹐加國擺脫2008年經濟衰退復蘇以來已逾5年﹐但勞動參與率卻停留在13年前的低位。
    加拿大統計局表示﹐4月份私營公司裁減2.86萬名工人﹐公營部門的職位減少1.74萬份。住宿與食物服務行業在4月份職位流失最多﹐達3.22萬份。
    該局還表示﹐4月份加國永久員工平均時薪按年增加1.6%﹐低過3月份的2.4%增幅。
    統計局在其報告中指出﹐自2013年8月以來﹐加國整體職位增長不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