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躍升中國 香港人如何恰如其分

05/07/2014

    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經濟學系主任雷鼎鳴教授最近指出﹐香港與中國在政治上討價還價的能力愈來愈弱﹐他從其擅長的經濟領域引伸分析﹐1990年香港的GDP佔中國的經濟比重是25%﹐去年急挫至2.2%左右﹐10年內可能跌到少於1%。
    筆者同意雷教授的分析﹐現今的世界政治﹐怎可以不與經濟掛勾。強與美國﹐面對已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中國﹐再不敢掉以輕心﹐從過去敵對的態度﹐改變為尋求互利合作。儘管部分仍持大美國主義的美國人很不願意﹐一些仇華偏激份子繼續杯葛﹐但華府不得不順應最新國際形勢﹐讓北京在世界政經舞台有較多話語權。
    香港確是創造過經濟奇蹟﹐又在中國1978年重新開放門戶初期﹐為瀕臨經濟破產的中國貢獻良多﹐相信中南海諸君和世人都心中有數。筆者於八十年初開始替跨國企業在華工作﹐曾親身體驗香港人對中國這場翻天覆地的經濟改革所作所獲。 
    從增長角度來看﹐中國這三十多年的經濟改革非常成功﹐今天的中國消費者是各國商家瞄準的目標。被香港人謔稱為「強國人」的大陸人大手消費﹐支持香港各行各業尤其是零售業發展﹐香港人與大陸人的角色現在對調﹐當然很不好受。特別是部分大陸人財大氣粗的氣焰﹐缺乏公德的表現﹐令香港人很難忍﹐中港矛盾日益加深。
    香港人未來怎樣在中港政治與經濟上扮演恰如其分的角色﹐看來是香港上下必須面對又要做好的艱難課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