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售消費保健業務予拜耳 套142億

05/07/2014

    美國知名藥廠默克(代號MRK)周二宣布﹐將旗下非處方藥物和消費保健業務以142億美元售予德國製藥巨擘拜耳﹐交易預料於今年下半年完成。交易完成後﹐拜耳將成為全球第二大成藥(Over-The-Counter Drug)製造商。
    默克行政總裁Kenneth C. Frazier表示﹐出售這項業務﹐是配合公司業務重整策略﹐默克的發展目標是向尖端精密藥物研究邁進。是次套現所得﹐將投資在具最高增長潛力的業務領域。
    默克與其他大型藥廠一樣﹐銷售不斷下滑﹐因為所擁有的名牌藥物專利權到期﹐受到非專利藥物製造商愈來愈的競爭。未來的出路﹐必須加強利潤率較高的新藥研發﹐以爭取較大收入與盈利。
    總部在新澤西Whitehouse Station的默克上月底公布﹐今年首季度盈利上升7%﹐這主要因為極力削減行政與推廣支出與研究開支。在首季度度﹐裁減全球員工2,000人至7.4萬人。       
    默克出售給拜耳的業務中﹐包括抗過敏藥物Claritin﹑緩解鼻塞的血管收縮藥Afrin﹑Dr. Scholl腳護理產品和Coppertone太陽油等。
    以德國Leverkusen為基地的拜耳表示﹐兩家公司的消費保健業務合併後﹐將以拜耳在新澤西Whippany的辦事處為總部。
    拜耳行政總裁Marijn Dekkers表示﹐他們致力登上全球非處方藥領袖﹐這項收購是重大里程碑。默克表示﹐稅後得益將達80至90億美元﹐預計今年下半完成交易。
    這項收購是2006年拜耳買下同業Schering以來﹐德國醫療業最大規模的併購﹐拜耳將一舉躍上全球第二大成藥(Over-The-Counter Drug)製造商﹐銷售額約74億美元﹐僅次於美國藥廠強生(代號JNJ)。
    默克與拜耳還達成全球策略協議﹐同意合作開發心血管疾病治療藥物﹐包括高血壓治療藥物Adempas。目前該藥在美國﹑歐洲和日本銷售。默克表示,將與拜耳在合作中均攤成本﹐利潤則對半分成。
    雙方合作還將包括臨床開發拜耳目前處於第二階段臨床試驗的藥物vericiguat﹐該藥用於治療心力衰竭惡化﹔另外還有拜耳其他處於初期研發階段的復方藥物的研發。默克表示﹐拜耳將獲得10億美元預付金﹐在達到特定銷售目標時還可能獲得另外的履約付款。
    默克收報57.11美元﹐下跌1.52美元﹐或2.5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