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大藥廠擬售舊藥套現研發新藥

05/05/2014

    美歐大型藥廠已開始研究如何把旗下較舊的知名配方藥物出售﹐以圖套取大筆現金發展新藥﹐爭取較高利潤。美國默克(代號MRK)和雅培(代號ABT)﹐以及法國賽諾菲(代號SNY)都傳正積極向這方面部署。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說﹐這三家藥廠正尋求途徑出售已沒有專利保護的成熟藥物。不過﹐三家公司均不對這項報道置評。
    據消息人士估計﹐賽諾菲若成功出售藥物﹐最多可套現超過70億美元﹔默克可套取150億美元以上﹔雅培可套現逾50億美元。它們可利用金額相當龐大的現金﹐發展或購買具發展前景的實驗性藥物。
    大藥廠這樣的行動還具有另一作用﹐就是消除了價格壓力﹐因為大部分較舊的藥物在新興市場市場﹐都被當地政府不斷要求降價出售。
    SunTrust Robinson Humphrey分析員John Boris表示﹐大藥廠把拖累邊際利潤的低增長資產出售是有意思之舉﹐它們可以套現投進具較高價值的創新生物科技資產。
    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員Alex Arfaei相信﹐加國製藥公司Valeant Pharmaceuticals (代號VRX)會有興趣默克的資產﹐由於Valeant現時四分一收入是來自在新興市場出售的知名非惠利藥物。
    Valeant行政總裁曾明言﹐寧願收購成熟的藥物﹐也不投放現金在高風險的研發項目。
    市場人士估計﹐默克可能出售的藥物包括控制血壓藥物Cozaar和Hyzaar﹐去年兩者的銷售額為10億美元﹔控制膽固醇藥物Zocor﹐去年銷售額為3.01億美元﹔以及去年銷售額為2.83億美元的毛髮增長藥物Propecia。
    被雅培視為「舊藥」的藥物﹐去年銷售額下跌3%至49.7億美元﹐已令不少雅培股東不滿。
    上周三﹐葛蘭素史克(代號GSK)公布首季度業績時﹐特意把舊藥分部業績分開。今天﹐輝瑞(代號PFE)將公布首季度業績﹐預料也會這樣做﹐為其最後把成熟藥物出售作準備。
   有分析員指﹐輝瑞若成功購下英國第二大藥廠阿斯利康(代號AZN)﹐有利輝瑞把兩家公司的成熟藥物部門合併﹐並可作一次大手的出售或分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