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4月增28.8萬新職 引明年中加息猜測

05/03/2014

    美國4月份出人意表地勁增28.8萬份職位﹐是逾兩年的最大增幅﹐並超越市場預期﹐失業率跌至6.3%的近6年低位。分析員認為﹐良好就業數據支持聯儲局逐步減少買債決定﹐並令市場預期聯儲局於明年6月加息的機會提升。
    美國勞工部周五公布﹐4月份新增職位數量﹐是自2012年1月以來最多﹐並把2月份和3月份兩個月的新增位職位﹐向上修訂為多增添3.6萬份。
    據MarketWatch調查所得﹐經濟分析員平均預測4月份只增加21.5萬份職位﹐而實質數字比預測高出7.3萬份。
    失業率從3月份的6.7%﹐下跌至4月份6.3%﹐是31年內最大單月跌幅﹐也是2008年9月份以來最低水平。勞工統計局專員Erica Groshen表示﹐失業率急跌﹐主要因為進入勞動市場的美國人比平常少很多。
    4月份勞工隊伍縮減80.6萬人﹐是6個月內最大跌幅﹐這使勞動參與率從63.2%跌至62.8%的35年低位。勞動參與率是16歲或以上的美國人已有或想有一份工作的比率。
    CIBC World Markets經濟分析員Avery Shenfeld表示﹐4月份就業報告是春季經濟反彈的另一項信號。今年以來﹐平均每月增添21.4萬份職位﹐而2013年平均每月只增添19.4萬份。
   Fathom Financial Consulting經濟分析員Laura Eaton表示﹐美國經濟弱勢已過﹐料將繼續強勁復蘇。巴克萊高級美國經濟分析員Michael Gapen表示﹐過渡了冬季惡劣天氣後﹐美國經濟重拾動力。 
    最新就業報告公布後不久﹐從聯邦基金期貨合約買賣可見﹐交易商對聯儲局於2015年6月議息時開始加息的機會率提高至50%﹐高過周四時的46%。
    Sterne Agee & Leach首席經濟分析員Lindsey Piegza表示﹐周五公布的就業報告完全支持聯儲局周三對美國經濟改善的判斷﹐看來前景正在改善﹐這可讓聯儲局逐步減少買債。
    聯儲局周三議息後公布維持接近零的聯邦基金利率﹐並把每月買債規模進一步縮減100億美元至450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