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雅培藥廠29億購智利CFR Pharma

05/17/2014

    美國雅培藥廠(Abbott,代號ABT)周五宣布﹐以29億美元現金﹐收購智利同業CFR Pharmaceuticals﹐將可在增長快速的拉丁美洲市場把其名牌非專利藥物業務增加逾1倍。
    雅培將收購間接擁有73%CFR股權的控股公司Kalo Pharma Internacional﹐並將以現金收購餘下的流通股票。雅培的收購價比CFR在周四收市價計算所得的1.05萬億智利披索(折合18.9億美元)市值﹐高出53%。
    雅培表示﹐透過這項收購﹐能夠在總值730億美元的拉丁美洲藥業市場﹐把其藥物銷售增加逾1倍。
    雅培計劃在大約14至15個迅速增長的新興市場﹐專注推動名牌非專利藥物業務﹔在已發展國家﹐這類產品的增長並不吸引。目前﹐雅培的名牌非專利藥物銷售並未符合投資者預期。
    雅培是心臟支架與成人營養飲料的最大製告商﹐正跟隨近期的醫療保健業收購潮擴張。雅培行政總裁Miles White表示﹐這次動用29億美元收購CFR﹐並沒有妨礙他們未來更多的收購。
    他在電話會議上透露﹐不特別感到受限於現有資源。集團繼續考慮其他收購機會﹐希望擴大對雅培有重要作用的市場與業務。
    雅培收購CFR的每股出價為0.3465美元﹐或大約190.54智利披索。CFR周四在聖地牙哥股市收報124.51智利披索﹐周五跳升46%至181.2智利披索。
    Banchile Inversiones高級分析員Claudia Cavada表示﹐雅培這項收購令人很意外﹐若以CFR周四收市價比較﹐雅培出價很好。他還指出﹐智利是一個吸引的市場﹐但對製藥公司來說﹐競爭相當大。
    JP摩根分析員Michael Weinstein指出﹐雅培是項收購﹐可以填補其在拉美市場的空白。
    現時﹐CFR在拉美市場出售大約1,000種藥物。在智利﹑哥倫比亞﹑秘魯和阿根廷的研究發展中心與製造廠僱用7,000名員工。
    據湯遜路透調查所得﹐分析員預料雅培在2015年的銷售額為237億美元。雅培透過這項收購﹐或可在2015年增添9億美元銷售。
    雅培預料收購將在第三季度完成﹐在第四季便有銷售貢獻。
    雅培收報39.06美元﹐下跌0.18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