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市道回穩 Potash首季盈收超預期

04/25/2014

    北美最大鉀肥製造集團Potash(代號POT)首季度盈利與銷售收入均勝市場預期﹐主要受惠於化肥價格經過去年大跌後開始回穩。
    據集團周四公布﹐在今年首季度錄得盈利3.4億美元﹐或每股40美仙﹐比去年同期的5.56億美元﹐或63美仙﹐下跌38.85%。若剔除一項中國投資撇帳﹐經調整後每股盈利44美仙﹐據彭博調查26名分析員所得﹐平均預測經調整後每股盈利為35美仙。
    首季度銷售收入雖然下跌20%至16.8億美元﹐但能超越分析員平均預測的15.8億美元。
    美國證券行Edward Jones分析員Jeff Nelson表示﹐在最近幾個月內﹐化肥市道已經轉好﹐價格趨穩﹐生產商存貨減少。
    去年7月全球最大化肥生產商俄羅斯OAO Uralkali放棄集體銷售協議﹐並自行增加銷售﹐導致化肥價格下挫。其後Potash削減產量﹐北美存貨減少。今年買家重新進入市場﹐Potash已與中國與印度買家簽訂了長期銷售協議。
    Potash表示﹐今年首季度內鉀肥平均售價為每噸250美元﹐低過去年同期的363美元。雖然如此﹐集團仍能出售230萬公噸﹐多過去年同期的220萬公噸。
    Potash重申2014年全年業內鉀肥付貨量預測為5,500萬至5,700萬噸﹔並把集團全年盈利預測修訂為介乎1.5至1.8美元﹐之前的預測為1.4至1.8美元。
    Potash行政總裁Bill Doyle表示﹐經歷2013年下半年具挑戰的經營環境後﹐今年需求回升﹐市道逐漸穩定。他將於7月退任﹐由Inmet Mining前行政總裁Jochen Tilk接替。
    Potash收報39.02元﹐上升0.67元﹐或1.7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