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公平法制 公民要付代價

04/09/2014

    朋友在《記者眼》專欄寫過一宗哄動多倫多社區謀殺案的陪審員遴選﹐揭示了很多市民如何在法庭以各種各樣理由﹐希望不被選入陪審團。朋友結尾時說﹐有人認為當陪審員是件苦差﹐但她反而覺得這是難得體驗﹐更期望能做一次﹐最好是審理複雜和離奇的大案。
    筆者曾經兩次被隨機抽樣當候選陪審員﹐兩次體驗不同﹐第二次幾乎被選中。第一次﹐是到安省新市(Newmarket)的法庭﹐進入大門便要安全檢查﹐然後排隊登記﹐車程遠的候選人登記時即獲發車馬費﹐筆者是其中之一。然後與幾百名市民在一個大房間被唱名﹐經過首輪篩選後﹐剩下來的魚貫進入審訊廳。
    審訊廳內﹐被告在犯人欄﹐通常是刑事重犯﹐法官主持另一輪篩選﹐表明審訊持續起碼三周﹐並問在場候選人有無不想被選﹐但需申述理由﹐由法官定奪。筆者考慮到公司工作繁忙﹐為免加重同事負擔﹐舉手申述難處﹐法官即時批准放行﹐但有人當場遭否決﹐勒令返回座位。
    約兩年後﹐筆者第二次被召往當候選陪審員﹐在同一審訊廳以同樣理由要求免役﹐卻不被法官批准﹐唯有回座等候另一次篩選。這次候選人分成約八個小組﹐每組被安排在不同房間等候。控辯雙方律師逐個房間見候選人﹐被挑中的得接受任命。
    筆者被安排的一組排得比較後﹐當聽到快將滿額時﹐組員們顯得很緊張﹐幾個組員說﹐最好律師未進入我們房間前便全部選定。話音未落﹐法庭工作人員宣布陪審團已選出﹐我們可以離開﹐即時笑聲掌聲雷動。
    筆者大清早出門往法庭﹐驅車回家時已近黃昏。此刻深切體會到﹐維持公平法制﹐社會真要付出代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