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前景改善 加企業較願增聘人手

04/08/2014

    加拿大央行周一發表的最新季度加國企業調查報告揭示﹐企業經理較願意增聘人手﹐預示他們對未來加國經濟前景較有信心﹐刺激加元匯價上升。
    央行3月時調查了100家具代表性企業的經理﹐當中表示將於未來12個月內計劃增聘人手的百分率﹐減去計劃削減員工的百分率﹐得出46個百分點﹐這是自2012年次季度以來最高百分點。
    央行表示﹐從春季的調查結果可見﹐美國經濟改善﹐近期加元匯價下跌﹐配合企業創造新機會的努力﹐讓人相信未來將有較佳的增長前景。
    不過﹐央行同時指出﹐企業經理表示﹐市場競爭激烈﹐本地經濟前景不明朗持續。不少企業所指的的不明朗因素﹐很多與本地需求有關﹐而有些是與行業本身或監管有關。
    道明銀行經濟分析員Connor McDonald表示﹐加國企業對前景較樂觀﹐是今明兩年加國經濟發展的良好信號。美國經濟前景轉強﹐加元疲弱﹐將繼續支持未來的企業銷售﹐從而幫助推動加國經濟溫和增長。
    加國央行的調查報告發表後﹐加元兌美元匯價上升0.1美仙﹐至1加元兌91.17美仙。
    加國央行的報告還揭示﹐加國企業普遍預期﹐加元匯價弱勢﹐將推高進口成本﹐但因為市場競爭激烈﹐企業不一定把成本轉嫁予消費者﹐因此對消費物價不會有太大影響。
    被調查的企業經理指出﹐加國通脹要相當時間才會加快上升。
    加國通脹低於加國央行的2%目標水平已有22個月﹐這是央行最大憂慮所在。
    加國央行表示﹐一些企業希望可把部分由加元匯價疲弱導致的成本漲幅﹐透過提高產品價格轉嫁給消費者。不過﹐其他企業尤其是加國中部與東部的企業﹐受制於激烈競爭﹐產品價格反而有下跌壓力。
    超過九成受訪企業表示﹐在未來兩年內﹐消費物價將維持在央行的1%至3%的安心範圍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