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核心通脹仍溫和 央行不用急於加息

04/18/2014

    能源價格上升﹐促使加國3月份通脹回升至1.5%﹐至差不多兩年內最高水平﹐但核心通脹仍然溫和﹐經濟分析員認為這可令加國央行可以維持現行利率一段時間﹐不用急於加息。
    加拿大統計局周四公布﹐3月份加國通脹為1.5%﹐高過2月份的1.1%。若剔除價格反覆的8個項目當中包括汽油﹐3月份核心通脹為1.3%﹐略高過2月份的1.2%。
    據彭博調查所得﹐經濟分析員對3月份通脹的預測中位數為1.4%﹐核心通脹為1.3%。
    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 Porter表示﹐3月份通脹雖然超越市場預期﹐但核心通脹仍然在1.3%低位﹐這可讓加國央行保持現行利率一段時間。
    加國央行自2010年9月以來實施1厘的隔夜利率﹐至今沒有改變。
    加國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曾表示﹐更能反映加國潛在價格壓力的核心通脹預料要到2016年初﹐才升至央行2%的目標水平。
    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期﹐在核心通脹升至央行的目標水平﹐預示加國經濟已全面營運﹐這將是央行開始調高利率的時候。
    Poloz周三表示﹐預期在未來幾個月表面通脹持續上升﹐這因為短暫因素﹐尤其是由能源價格促動。
    加國統計局表示﹐3月份天然氣價格大升17.9%﹐燃油價格上升9.1%﹐電費上升5%。影響所及﹐該月的住宿開支上升2.7%﹐是自2010年12月以來最大升幅。住宿開支佔了消費物價指數26%的比率。
    另外﹐3月份食物價格上升1.5%﹐香煙價格上升7.6%﹐因為聯邦香煙稅調升。
    經濟分析員預料油價繼續上揚﹐或將推動通脹進一步上升。Desjardins Capital Markets分析員Jimmy Jean表示﹐可能早在下月﹐加國統計局將公布通脹升達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