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併購發股再活躍 豐銀配合獲佳績

04/04/2014

    加國天然資源業併購與股票發行在今年首季度強烈反彈﹐豐業銀行(代號BNS)從中受惠﹐季內為8宗併購提供顧問服務﹐是各投資銀行之冠﹔並協助9宗股票發行﹐居業內次位。
    據湯遜路透周四公布的數據﹐得助於蓬勃的能源業與礦業活動﹐今年首季度內﹐加國併購金額比去年同期增加20%至357億美元﹔股票發行金額增加36%至83億加元(或75.2億美元)。
    豐銀在首季度內加國併購交易中佔26.3%比率﹔在股票發行的佔有率為13.8%﹐僅次於排在首位的加拿大皇家銀行(代號RY)。
    豐銀環球投資銀行部主管Adam Waterous表示﹐在能源業與礦業低潮時﹐部分競爭對手退縮﹐但豐銀在過去1年內卻積極爭取市場佔有率。   
    滿地可銀行(代號BMO)旗下BMO Capital Markets併購部主管Dan Barclay表示﹐能源業主導了首季度活躍的投資銀行業務。
    自2012年底加國政府限制了加國油砂業投資後﹐2013年內整個行業處於弱勢﹐但在今年首季度重新活躍﹐加國公司牽頭多宗大型交易﹐他預期將有更多交易﹐這因為能源公司股價回升。
    Barclay預測﹐在未來幾個季度內﹐能源業的併購與股票發行將非常熾熱。當中原因有商品價格轉變﹑潛在需求顯現﹐以及現有資本運用。
    今年首季度內﹐大型的併購包括Canadian Natural Resources(代號CNQ)斥28億美元收購Devon Energy(代號DVN)加國石油與天然氣資產﹔Baytex Energy(代號BTE)斥22億美元收購澳洲Aurora Oil & Gas。
    股票發行由兩大交易主導﹐一是Baytex的15億加元股票包銷﹐以融資收購Aurora﹔二是銅生產公司Turquoise Hill Resources(代號TRQ)發行26億加元股票。
    據湯遜路透統計﹐今年首季度內﹐加國併購有超過630宗﹐股票發行有接近180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