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元弱海外需求增 3月加國製造業回升

04/02/2014

    皇家銀行編製的加拿大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周二發表﹐3月份指數上升至53.3﹐是自去年12月份以來最高水平﹐亦是連續第十二個月顯示加國製造業擴展。
    這項量度加國製造業營運狀況的指數在3月份經季節調整後升達53.3﹐高過2月份的52.9。指數高過50﹐反映製造業處於擴張狀態﹔低過50﹐則顯示製造業收縮。
    加拿大全國採購經理協會行政總裁Cheryl Paradowski表示﹐受惠於出口需求轉強﹐加國製造商的新訂單增加﹐預料這將促動3月份新職位增長。
    但他同時指出﹐加元匯價持續疲弱﹐大幅推高了進口價格。
    根據皇銀的PMI報告﹐3月份新出口訂單的增長速度是去年10月份以來第二快。不過﹐進口成本增速是自2011年5月以來最快。
    新出口訂單指數在3月份升至52.4﹐高過2月份的50.7﹐反映國外需求增長實在。
    進口價格指數於3月份升至68.2﹐至2011年5月份以來最高水平﹐高過2月份的65.1﹐並且是連續第四個月上升。據皇銀解釋﹐升勢主要因為加元持續疲弱。
    自2013年2月以來﹐加元兌美元跌穿平算﹐現時在1加元兌大約90美仙範圍上落﹐加國出口貨物價格因此較便宜﹐幫助提升加國製造商出口競爭能力﹐但卻導致進口貨品價格上升。
    近期加元顯著下跌﹐市場人士指出﹐這受累於多項因素﹐當中包括加國央行對未來利率較前溫和的立場。
    皇銀首席經濟分析員Craig Wright表示﹐他們仍然認為美國經濟轉強﹐加上加元走弱﹐短期內將推動加國製造業增長。
    PMI報告中的就業指數在3月份升至50.8﹐略高過2月份的50.4。加國官方3月份就業報告將於周五公布﹐分析員平均預測經過2月份職位流失後﹐3月份或會反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