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Berry末季削支減虧蝕 收入卻慘跌

03/29/2014

    BlackBerry(代號BB∕BBRY)極力削支求存﹐末季度經調整後虧損少於市場預期﹐但收入跌逾六成並遜預期﹐好壞參差的末季度業績令其股價先彈升﹐但迅速回落﹐倒跌6%收市。
    由程守宗(見圖)於去年11月掌舵的BlackBerry周五公布﹐在截至3月1日的2014財政年度末季度內﹐錄得虧損4.23億美元﹐每股80美仙﹐但在2013年度同期獲利9,800萬美元﹐或每股19美仙。
    若剔除一次過項目﹐2014年度末季度經調整後虧損4,200萬美元﹐或每股8美仙。據路透調查所得﹐分析員平均預測其經調整後每股虧損55美仙。 
    季度收入從26.8億美元﹐下跌63.58%至9.76億美元﹐而分析員平均預測大約11億美元。
    BGC Partners分析員Colin Gillis表示﹐經調整後虧損雖然少過市場預期﹐但BlackBerry收入是「災難性」。
    BlackBerry周五開市前公布末季度業績﹐在多市以10.18元高開﹐最高曾升至10.65元﹐比周四收市價上升6.93%﹐但迅即回落﹐最後收報9.31元﹐下跌0.65元﹐或6.53%。在納市收報8.41美元﹐下跌0.64美元﹐或7.07%。
    集團行政總裁程守宗在電話會議上表示﹐BlackBerry的削支目標比原來預期早一個季度達到。現時業務營運的現金正常使用﹐比對上一季少三成。
    MKM Partners分析員Michael Genovese表示﹐在成本改進基礎上﹐看來BlackBerry已經成功重整﹐但下一步要做的是促動收入增長。
    程守宗向分析員透露﹐希望從即時信息服務BlackBerry Messenger(簡稱BBM)和QNX軟件創造新的收入增長來源。
    據公布﹐現時BBM用戶超越8,500萬人﹐BlackBerry周二宣布擬從BBM衍生BBM商店﹐商店將出售可下載的「虛擬商品」例如貼紙﹐還計劃以其他方法爭取收入。
    程守宗續稱﹐軟件與服務或許是集團的業務重點﹐但不要以為他們忽視手機業務。他指出﹐現時在東南亞推出Z3手機﹐今年稍後將推出Q20手機。BlackBerry不想在手機業務虧本﹐目標是要有利可圖。
    他希望在截至2015年3月的2015財政年度末﹐BlackBerry不再流失現金﹐並在之後的財政年度內將可以恢復盈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