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末季美GDP增長向上修訂至2.6%

03/28/2014

    美國商務部周四宣布﹐去年第四季度本地生產總值(GDP)向上修訂為按年增長2.6%﹐高過之前公布的2.4%。這顯示美國經濟在去年底仍能保持相當增長動力﹐這股潛在經濟力量﹐預料可抵禦今年初因為惡劣天氣導致的經濟增長下滑。
    不過﹐經修訂後的美國末季度GDP年率增長﹐低於路透調查經濟分析員所得的2.7%平均預測。在去年第三季度內﹐美國GDP錄得4.1%增長。
    受累於今年初惡劣天氣﹐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測﹐美國2014年首季度GDP只有大約2%增長。不過﹐過渡了這些暫時性放緩後﹐潛在經濟動力料將發揮作用。
    商務部表示﹐去年末季度GDP終值被調高﹐主要因為消費者消費增長高過之前估計。消費者消費佔了美國經濟活動逾三分二﹐被視為推動美國經濟的重要動力來源。
    去年末季度內﹐美國消費者消費增長修訂為3.3%﹐高過之前公布的2.6%。這受惠於美國消費者在健康護理與公用事業的開支增加。
    另一方面﹐企業存貨量從之前公布的增加1,174億美元﹐向下修訂為增加1,117億美元。這樣的向下修訂﹐反而是短期內美國經濟增長的良好現象。
    貨庫存量減少﹐意味企業現在可能需要下新訂單﹐或者增加生產以滿足需求。
    不少經濟分析員預料2014年整年的美國經濟增長超越3%﹐是自2005年以來首見。但因為年初經濟增長或減慢﹐可能令這個目標難以實現﹐但有證據顯示經濟反彈即將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