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行長﹕環球經濟存長期停滯風險

03/19/2014

    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Stephen Poloz周二表示﹐加國經濟在今年首幾個月或許不能達到他預期的目標﹐而經濟增長減慢並非完全與天氣有關﹐還警告環球經濟可能存在「長期停滯」的風險。Poloz預料﹐未來加國經濟增長將慢過歷來的增長速度﹐這意味低過正常水平的利率將維持較長時間。
    Poloz在哈里法斯發表演講時指出﹐低過正常水平的經濟增長﹐可能成為加國以致全球的新基準。部分因為對上一次環球金融危機帶來的後遺症﹐還由於戰後嬰兒潮人士開始退休﹐但他們儲蓄不夠。他警告說﹐要認真地看待環球經濟長期停滯發展的可能。
    因此他認為﹐加國產品的環球需求將比預期弱﹐而且弱勢或許會維持一段時期。
    雖然Poloz沒有調整加國2014年與2015年每年整體經濟增長2.5%的預測﹐但卻表示﹐在今年首季度內﹐經濟按年增長未必可以達到這個水平。
    分析員普遍相信﹐冬季冰暴與惡劣天氣﹐衝擊了加國首季度生產﹐以致經濟增長。Poloz周二表示﹐加國經濟放緩﹐未必單是受累於天氣。
    經濟分析員相繼調低了今年加國經濟增長預測至2%至3%的低端﹐其中一個原因是央行對加國出口改善﹐企業投資恢復﹐從而帶動經濟增長的期望﹐至今並沒有出現。
    儘管Poloz還存有寄望﹐但他不得不承認未來經濟增長將慢過歷來增長速度﹐這將促使加國央行把利率較長時間地控制在較正常低的水平。
    自2008年至2009年經濟衰退以來﹐加國經濟仍然在掙扎發展﹐加國央行被逼從2010年9月起﹐把隔夜利率保持在1厘不變。在今年3月5日議息後﹐加國央行沒有改變現行利率﹐並重申未來的利率走向﹐端視經濟數據。
    2月份加國通脹將在周五公布﹐Poloz表示﹐或許低過1月份錄得的1.5%按年通脹。他指出﹐2月份核心通脹看來大約是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