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進口從紀錄高位回落 加國貿赤大減

03/08/2014

    加國今年1月進口從紀錄高位回落﹐令貿易赤字大幅收窄﹐而且收窄幅度超越分析員預期。
    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公布﹐今年1月貿易赤字減少至1.77億元﹐顯著少過去年12月的9.22億元(從較前公布的16.6億元向下修訂)。據彭博調查18名經濟分析員所得﹐他們預測的中位數為12億元。
    自2012年初以來﹐只有兩個月有貿易盈餘﹐其他月份均錄得貿易赤字﹐由於從對上一次經濟衰退以來﹐加國出口未恢復﹐但消費者持續消費﹐推高了進口。
    統計局表示﹐今年1月進口減少1.6%至408億元﹐少過去年12月的415億元歷來最高位。汽車銷售跌幅最大﹐下跌5.9%至67.5億元。
    今年1月出口上升0.2%至406億元﹐當中能源出口金額增加9.2%至104億元。統計局補充說﹐1月的出口增長﹐因為能源價格上升。
    若以數量計﹐1月的出口下跌5.3%﹐大過進口的2.6%跌幅。有分析指﹐這將拖累2014年加國首季度的經濟增長。
    加國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曾表示﹐加國出口與企業投資必須成為加國經濟增長的動力來源﹐才可確保經濟持續增長。
    1月加國對美國的貿易盈餘增至36.2億元﹐多過去年12月的31.7億元。出口在加國經濟所佔比例大約三分一﹐而本國大約75%的出口是輸往美國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