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預料加基準利率後年底升至2.25厘

11/20/2013
 
    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表示﹐加國央行或要在明年底調升基準利率﹐以防通脹上升。該組織認為﹐央行需於明年末季度開始把現行1厘基準利率調高﹐並預期到2015年底﹐利率將被調高至2.25厘。
    據OECD周二公布的世界經濟前景報告﹐在2015年底左右﹐加國未被使用的經濟容量將縮減﹐因此貨幣政策或需在2014年底便開始收緊﹐以避免通脹壓力增加。
    加國央行自2010年9月實行1厘的基準利率﹐一直維持至今。
    不過﹐加國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見圖)於10月23日議息會議後曾暗示﹐如果加國經濟情況惡化﹐央行可能會減息。當天﹐議息後的聲明不但調低加國3年經濟增長預測﹐更1年多以來首次不再提及最終必須加息的字句。
    OECD還指出﹐如果加國樓價上升壓力重現﹐或許需要進一步採取審慎的宏觀經濟控制措施。這意味需以加息﹐調控加國樓市過熱。
    加國樓市去年冬季向下調整後﹐今年春季和夏季再度活躍﹐到10月才出現二手房屋銷售按月下跌3.2%﹐是2月以來首見。
    這個總部位於巴黎的國際智囊機構預測﹐2014年加國經濟增長速度加快﹐將錄得2.3%增長﹐到2015年增長率可達2.6%。但今年的經濟增長料將持平﹐與2012年的1.7%增長率一樣。
    加國經濟分析員預測央行未來加息的步伐﹐並沒有OECD那麼急速。
    滿地可銀行兩名經濟分析員Michael Gregory和Benjamin Reitzes前天在研究簡報告指出﹐在美國聯儲局未完全退市前﹐預料加國央行不會開始加息。就算加國央行後年開始加息﹐估計在2015年內﹐將加息兩次﹐每次0.25厘﹐把基準利率從1厘調高至1.5厘。
    據路透的調查﹐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期加國央行在2015年首季度才開始調高利率。
    加拿大統計局於10月中宣布﹐剔除8項價格反覆項目的9月份核心通脹為1.3%﹐與8月份一樣﹐低過經濟分析員平均預測的1.4%。加國央行的核心通脹目標為2%﹐並以此為調整利率的重要指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