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功基石在動搖 獅子山精神安在?

11/20/2013

    王維基任主席的香港電視網絡未獲香港政府發免費電視牌照﹐觸動了香港各階層﹐以至世界各地香港人的神經。事緣香港政府不介入﹑自由的營商環境是香港人賴以成功的基石。而傳誦多年的獅子山精神就是不靠關係後台﹐靠自己冒險拼搏精神﹐憑眼光﹑魄力和創意打造新天地。可是﹐這塊基石看似正在動搖。
    筆者早前參加了由「香江情懷」( Hong Kong Global Network)舉辦的《香江情懷依舊﹐獅子山精神不滅》電視劇集欣賞與討論會﹐結束時大多數參加者都抱有對香港繼續保持過去成功基石──獅子山精神的期望。
    當晚在加拿大安省萬錦市新旺角廣場播放的劇集﹐是港視製作的創作劇《警界線》﹐不少參加者專程來欣賞這部精彩劇集﹐並參與討論會。在討論會上﹐香港前立法局議員兼加國時事評論員文世昌﹑資深新聞主播蘇凌峰及電視製作人岑南羚表示﹐從《警界線》製作認真的態度與投入的精神﹐充分發揮香港人一直引以為傲的獅子山精神﹐希望港府給空間創作人與企業家顯現幹勁與毅力。
    《警界線》導演蘇萬聰和主角林嘉華﹐以及另一劇集《挑戰》導演蔡錦源﹐透過視像與加國參加者交流﹐分享了拍攝劇集的經驗與心得﹐並強調向香港觀眾提供更多優質選擇的重要性。
    王維基二十多年前在多倫多創辦城市電訊﹐曾為很多香港移民提供便宜的長途電訊服務﹐他這份突破創新的精神﹐迎難而上的毅力﹐海外香港人很欣賞﹐但香港政府不但不珍惜﹐更橫加踐踏﹐真令人慨嘆難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