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前老總John Sculley﹕夠錢買起BlackBerry

11/07/2013

    在BlackBerry(代號BBRY∕BB)決定放棄出售股權之後兩天﹐蘋果(代號AAPL)前行政總裁John Sculley(見圖)周三高調地表示﹐他與他的投資財團有足夠資金買下這家正在掙扎求存的智能手機製造公司。
    現任Pivot Technology Solutions主席的Sculley在彭博電視新聞節目Bloomberg Surveillance表示﹐他們有相當信心措籌足夠資金收購BlackBerry。
    Fairfax Financial(代號FFH)在9月23日提出以每股9美元﹐總共47億美元收購BlackBerry。但在周一宣布﹐未能如期提收購建議﹐轉而注資10億美元﹐讓BlackBerry有時間轉變業務策略求生。BlackBerry亦宣布行政總裁Thorsten Heins離職,由香港出生的程守宗暫代。
    消息人士說﹐Fairfax因為無法措籌47億美元﹐而不能完成收購。
    周三市傳在注入BlackBerry的10億美元中﹐高達2億美元是來自卡達主權財富基金﹐而BlackBerry最大股東Fairfax則承諾投入2.5億美元。
    有意收購BlackBerry的不只是Sculley﹐消息指﹐專門收購危難公司的美國私人股本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伙同BlackBerry共同創辦人Mike Lazaridis和Doug Fregin打算競購。
    此外﹐中國電腦製造商聯想已與BlackBerry簽訂非披露協議﹐可以查閱BlackBerry的帳目﹐據稱準備參與可能的競購。
    根據新安排﹐程守宗將任執行主席兼暫代行政總裁﹐負責業務發展策略及結構。Fairfax行政總裁Prem Watsa復任BlackBerry董事﹐新職銜為首席董事﹐掌管行政人員及董事任免及薪酬。
    對於BlackBerry在新領導層領導下的發展前景﹐Sculley看來不是太過樂觀﹐他向彭博電視表示﹐決定靜觀BlackBerry變化﹐因為他們相信其股價可能下跌﹐其他競購者或許加入角逐。他不認為Watsa能夠籌集足夠資金完成交易。
    BlackBerry在納市下跌0.01美元﹐收報6.66美元﹔在多市下跌0.06元﹐收報6.92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