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蔡明興大陸肖建華融資財團購ILFC

11/18/2013

    AIG(代號AIG)出售旗下飛機租賃公司﹐經過一波三折後﹐這項涉資42億美元的交易有新發展﹐市傳台灣富商蔡明興與中國金融家肖建華將參與融資。
    消息人士向彭博透露﹐蔡氏家族在收購International Lease Fianace Corp.(簡稱ILFC)的財團中﹐扮演主導角色﹔肖建華則主要提供資金。
    以香港為基地的P3 Investments牽頭提出收購﹐但資金不足﹐已拖延了幾個月。若獲得蔡明興與肖建華的財政支持﹐可幫助財團完成交易。
    自2008年﹐AIG已想出售ILFC﹐當時這家跨國保險集團開始出售屬下分部﹐以償還金融海嘯期間向美國政府借下的龐大欠款。
    總部位於紐約的AIG去年曾表示﹐如果成功出售ILFC﹐可助集團行政總裁Robert Benmosche削減債項。
    消息人士續稱﹐收購ILFC的財團成員還未最後確實﹐幾名人士正在考慮參與。
    蔡明興是台灣第二名最富富豪之子﹐也是P3 Investments的有限合伴人。
    消息人士還說﹐據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規定﹐收購財團中需沒有主導股東﹐也會批准ILFC出售。
    原來一個投資財團同意於去年12月支付42億美元﹐收購ILFC的八成股權﹐但多番錯過限期。AIG曾經表示﹐預期交易可以在第二季度完成。知情者說﹐新中國信託公司於5月退出了財團。
    據悉﹐這次提出收購ILFC的財團擬向台灣兆豐國際商業銀行與台灣銀行借貸21億美元。
    關於市場的傳言﹐蔡明興﹑肖建華﹑AIG與ILFC發言人均拒絕置評。
    肖建華曾在5月對中國傳媒表示﹐有與趣參與競投ILFC﹐原因是購入ILFC後﹐即會把公司首次公開上市(IPO)﹐從中可以獲利。他當時還透露﹐富邦金融集團亦有興趣參與。蔡明興是富邦的副主席。
    AIG曾在2011年表示﹐或可透過IPO出售其股權。而Benmosche曾於11月1日透露﹐一旦ILFC無法售予中國投資者﹐會尋求IPO。
    AIG上周五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收報49.3美元﹐下跌0.01美元﹐或0.02%。當時﹐這項傳言未及反映在其股價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