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明﹕加樓市穩定持平兩年 之後回升

11/16/2013

    道明自管投資亞洲業務總監鍾穎輝引述道明的報告指出,雖然10月份加國房屋銷售按月下跌3.2%﹐幅度看似很大﹐但道明分析員不相信加國樓市會出現重大向下調整﹐預料在未來兩年內﹐房屋銷售與價格趨勢將持平﹐待經濟進一步改善﹐普羅大眾收入增加﹐樓市將再度向上爬升。
    道指報告指出﹐經歷去年冬季後﹐今年春季至夏季期間﹐加國樓市重新活躍﹐部分原因是已預先獲得按揭批准的準買家搶在按揭利率回升前入市。而自夏季以來﹐按揭利率上升0.6%至0.7%﹐壓抑了前一陣子樓市的強勢。10月份房屋銷售按月下跌﹐只是反映了這種現象。 
    不過﹐鍾穎輝表示﹐道明分析員對加國樓市並不悲觀﹐不同意一些人認為樓市會大幅向下調整的看法。道明相信﹐多項基本因素將令樓市平穩發展﹐當中包括若與過去的數據比較﹐現時加拿大人仍有一定的買樓負擔能力﹐足以支撐樓市持平發展。
    道明報告又指出﹐就算固定按揭利率還會上升﹐但估計升幅有限。明年下半年﹐加國央行可能加息﹐將推高浮動按揭利率﹐並影響其他經濟環節﹐因此2015年樓市或有較明顯壓力。
    對於人們擔心多倫多柏文市道過熱﹐供應過多﹐道明分析員認為這是過慮。多倫多柏文仍有健康的投資需求﹐部分因為多倫多市中心的柏文租務市場呈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