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uto再提價爭奪澳同業Warrnambool

11/16/2013

    加國最大乳品加工集團Saputo(代號SAP)周五宣布﹐把每股收購價提高至9澳元﹐總共大約4.99億澳元(折合大約4.87億加元)﹐競購澳洲同業Warrnambool Cheese & Butter﹐Saputo揚言新的收購建議超越競爭對手。
    Saputo於10月24日晚宣布﹐把每股收購價提高至8澳元﹐當時高過角逐對手Murray Goulburn Cooperative提出的7.5澳元﹐並比另一對手Bega Cheese提出的收購價﹐高出18%。不過﹐本周Murray Goulburn反擊﹐把每股收購價提高至9澳元。
    表面上﹐Saputo與Murray Goulburn打過平手。但Saputo表示﹐其收購建議沒帶任何條件。而且﹐每股收購價高過Bega提出的大約8.675澳元。
    總部位於滿地可的Saputo與澳洲兩大對手掀起收購戰﹐顯然是要取下具策略作用的澳洲市場。集團較早前表示﹐收購視乎能否最少取得Warrnambool的50.1%股權。但現時表示﹐就算只取得少數股權﹐亦會提出全數收購Warrnambool。
    此外﹐Saputo向股東警告說﹐Murray Goulburn的收購含很大變數﹐因為其收購需要通過澳洲競爭局的批准。
    Murray Goulburn已是澳洲具主導地位的乳品加工商﹐市場佔有率達31%﹐若果購下Warrnambool﹐便佔了該國大約41%市佔率﹔若由Saputo購入﹐只拿下Warrnambool的10%市佔率。
    Saputo能否如願﹐還取決於Warrnambool現股東的取態。截至10月底﹐Murray Goulburn﹑Bega和日本Lion﹐分別佔了Warrnambool的18%﹑18%和10%股權。
    皇銀多美年證券分析員Irene Nattel表示﹐Saputo成功與否仍未知﹐但Warrnambool確是對Saputo很重要﹐能夠提升其未來增長前景。目前﹐澳洲是全球第三大乳品出口國﹐約佔全球一成市場佔有率。
    而且﹐澳洲是全球三大低成本牛奶生產國之一﹔另一個國家是阿根廷﹐而Saputo是阿根廷第三大牛奶生產商。
    Saputo收報49.08元﹐上升0.38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