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王子擬上市旗下四季/Fairmont酒店

11/22/2013

    沙特阿拉伯王子兼億萬富豪Alwaleed bin Talal(見圖)考慮把其控持的四季酒店集團首次公開上市(IPO)﹔另一家他持有35%股權的Fairmont酒店及渡假村集團﹐也可能上市。
    Alwaleed是沙特Kingdom控股公司的創辦人兼主席﹐他與微軟(代號MSFT)創辦人蓋茨共同持有四季酒店95%股權。Alwaleed向彭博透露﹐正就四季與Fairmont這兩家酒店集團考慮可能策略方案﹐當中包括IPO或合併。
    Alwaleed周四在彭博舉辦的會議上表示﹐他現時的目標是要兩家酒店集團增長﹐並把它們貨幣化。酒店業現處強勁上升軌﹐預料將再持續三四年。因此﹐目前要把握良好時機。
    受惠於殷切需求﹐美國連鎖酒店集團例如Starwood(代號HOT)和萬豪(代號MAR)股價在今年5月已創多年來高位。由百仕通擁有的希爾頓酒店集團本月已呈交出申請﹐準備IPO擬集資12.5億美元。
    Alwaleed與蓋茨於2007年﹐斥資38億美元控持了總部位於多倫多的四季酒店集團。此外﹐由Alwaleed牽頭的財團﹐其中包括Colony Capital﹐在2006年以32.4億美元購下Fairmont。
    Alwaleed兩年前把Fairmont部分股權售予Voyager  Partners﹐引入了新投資﹐其所持股權由58%減少至35%。
    Fairmont在全球擁有逾60間酒店﹐包括紐約的The Plaza和沙特的Makkah Clock Royal Tower﹔四季在38個國家擁有91間酒店﹐例如曼克頓的四季與巴黎的四季。四季經過5個月搜尋後﹐在8月委任Prudential Real Estate Investors主管為行政總裁。
    Alwaleed最近在多倫多已與四季和Fairmont的行政人員會面﹐已把他的看法清楚向管理層傳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