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10月樓價續升 但升速減慢

11/14/2013
 
    據周四公布的Teranet∕國銀綜合樓價指數﹐加國10月份樓價續升﹐但升速減慢﹐預示樓市經過春季和夏季強勢後﹐開始緩和下來。
    Teranet∕國銀綜合樓價指數只顯示加國獨立屋重售價格變化﹐不公布絕對數值。最新指數顯示﹐10月份樓價比9月份上升0.1%﹐而過去15年內10月份平均按月升幅為0.2%。
    若按年計﹐10月份指數升幅為3.1%﹐高過9月份的2.7%﹐亦顯著高過6月份仍處淡市的1.8%。
    加國樓市從今年7月起恢復強勢﹐銷售與售價均大幅上揚。從10月份Teranet∕國銀綜合樓價指數來看﹐這股強勁升勢正在減弱。
    雖然有悲觀者擔心加國可能發生像幾年前美國樓市泡沫爆破的困局﹐但有經濟分析員認為這是過慮﹐短期內樓市還有溫和增長。
    道明證券加國宏觀經濟策略員Mazen Issa表示﹐只要加國央行繼續維持現行低利率﹐預料不會對加國樓市造成重大衝擊。而且﹐加國聯邦政府收緊按揭規定的負面影響正逐漸減退。
    道明估計﹐加國央行要到2015年下半年才會調高目前1厘的隔夜利率。
    渥京官員恐怕加國樓市過熱﹐多番收緊房屋按揭規定﹐最近一次是在去年7月﹐這一度令樓市降溫﹐但於今年春季與夏季強力反彈。
    據10月份Teranet∕國銀綜合樓價指數﹐在被調查的11個大城市﹐3個錄得升勢﹐溫哥華按月升幅最大﹐達1.1%﹐哈里法斯與卡加利分別上升1%和0.9%。
    咸安頓﹑維多利亞與渥太華按月跌幅較大﹐分別下跌0.8%﹑0.6%和0.5%。魁北克市跌0.4%﹔愛蒙頓跌0.3%﹔多倫多跌0.2%。滿地可與溫尼辟都跌0.1%。
    若按年計﹐僅維多利亞與哈里法斯分別下跌0.5%及0.7%﹐其餘均上升﹐升幅由0.9%至6.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