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新職激增20萬 或令聯儲12月退市

11/09/2013

    雖然美國政府10月初關閉16天﹐但無損就業市場﹐10月份新增職位逾20萬份﹐遠超越分析員預測﹐預示美國經濟的潛在強勢﹐市場即時有人猜測聯儲局可能在12月開始縮減買債規模。
    美國勞工部周五公布﹐10月份新增職位20.4萬份﹔失業率則從9月份近5年最低位的7.2%﹐上升至7.3%。
    據彭博調查91名經濟分析員所得﹐他們預測的增長中位數僅12萬份。
    10月份失業率上升﹐可能是美國政府局部關閉期間﹐聯邦政府員工被算作失業者。 
    法國興業銀行駐紐約高級美國經濟分析員Brian Jones表示﹐美國政府短暫關閉對就業市場並沒有實質影響﹐美國經濟正逐漸改善。
    經紀行BTIG首席環球策略員Dan Greenhaus指出﹐考慮到10月初美國政府局部關閉﹐10月份數據不能全面反映整體就業市場狀況。無論如何﹐這已是很好的報告。
    美國聯儲局一直強調﹐何時縮減每月850億美元買債規模﹐就業市場改善是重要考慮因素。在勝預期的10月份就業報告公布後﹐促使投資者預期聯儲局快將啟動退市。美國10年國庫券孳息昨天曾跳升0.15個百分點至2.75%﹐便是很好的預示。
    聯儲局下次議息是在12月﹐在這次議息前﹐彭博訪問了40名經濟分析員﹐他們普遍預測聯儲局要到明年3月份才開始減少買債。
    在9月議息時﹐聯儲局出人意表地維持現行買債規規﹐之後市場人士紛紛作出調整﹐把退市時間預測推後。
    Capital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分析員Paul Ashworth表示﹐10月份就業報告這麼強勁﹐有足夠理由令聯儲局於12月開始減少買債。
    匯豐證券首席美國經濟分析員Kevin Logan指出﹐最新就業數據不會迫使聯儲局退市﹐但肯定不會阻擋聯儲局樣做。總之﹐12月時退市仍然有可能。
    不過﹐CohnReznick經濟研究部總監Patrick O'Keefe表示﹐1個月的良好職位增長﹐未足以讓聯儲局12月便開始退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