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10慘銷BlackBerry勁蝕10億 CEO失望

09/28/2013

    如之前的預警﹐BlackBerry(代號BBRY∕BB)周五宣布﹐次季度虧損近10億美元﹐主要受累於新智能手機Z10銷售差勁﹐收入大跌。集團行政總裁Thorsten Heins表示﹐對次季度表現「非常失望」。
    BlackBerry在截至8月31日的次季度內﹐勁蝕9.65億美元﹐每股1.84美元﹐比去年同期虧損2.35億美元﹐或每股0.45美仙﹐增加3.1倍。
    今年次季度錄得銷售1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45%﹐比今年首季度下跌49%。
    BlackBerry次季度嚴重虧損﹐因為包括大約9.34億美元售不出Z10手機的撇帳。集團對新手機曾寄以厚望﹐希望可以此挽救經營劣勢﹐但事與願違。最後﹐被逼把公司出售﹐周一接受大股東Fairfax Financial(代號FFH)斥47億美元收購﹐並將私有化。
    Morningstar分析員Brian Colello表示﹐這筆撇帳金額很厲害。BlackBerry大量存貨﹐以為可以出售﹐但核數師不相信Z10能夠出售﹐或者可以該公司期望的價格出售﹐因此作出大手撇帳。
    若剔除有關Z10的撇帳和業務重整支出﹐BlackBerry次季度虧損2.48億美元﹐或每股47美仙。據湯遜路透調查所得﹐分析員平均預測其次季度經調整後每股虧損48美仙。
    Heins不諱言﹐對次季度的營運與財政結果感到非常失望。他承認﹐目前所做令公司前景不明朗﹐但堅稱財政仍然健全﹐有現金26億美元﹐而且沒有欠債。
    Heins取消了過去每次在季度業績公布後的分析員會議﹐表示目前需要專心完成業務重整﹐盡快建立一家更專注又具效率的公司。
    為了應付逆境﹐BlackBerry剛宣布裁員4,500人﹐約佔現有員工隊伍的逾三分一﹐以後將專注於服務企業與政府客戶。
    美國證券公司Jefferies分析員Peter Misek表示﹐BlackBerry的智能手機業務正在收縮﹐規模變得更小﹐甚至可能完全消失。他給予該公司「持有」的投資評級。
    BlackBerry準備撤出消費者市場已有回響﹐美國電訊服務公司T-Mobile US表示﹐不再在商店寄存該公司手機﹐若有人訂購﹐便馬上送出。T-Mobile的更大競爭對手Sprint則採取觀望態度。
    BlackBerry在納市收報8.03美元﹐上升0.08美元﹐或1.01%﹔在多市收報8.28元﹐上升0.06元﹐0.7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