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Barrick創辦人Peter Munk的片刻對話

09/25/2013

    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公司Barrick Gold總部在多倫多﹐猶太裔創辦人Peter Munk既是環球礦業巨擘﹐又是加國卑街舉足輕重人物﹐也是著名慈善家﹐在2006年曾捐3,700萬元巨款予多倫多全科醫院﹐是加國醫療機構歷來最大筆捐贈。
    Barrick有過光輝的股價表現﹐但近年受累於不少自己無法控制的變數﹐例如金價從2011年高峰下挫接近三成﹐在發展中國家的金礦開採遭當地環保團體反對﹐今年以來其股價已損失差不多一半。
    有消息指﹐歐洲有機構投資者對Barrick不滿﹐集體逼使該公司重組董事局﹐並要求Munk下台﹐把權力移交予共同主席John Thornton。Barrick表示﹐正在加強監管﹐並尋求新獨立董事加入董事局。
    不少分析師與投資者批評Munk過分干預Barrick運作﹐而他目前只擁有0.2%的Barrick股權。記者好友--Maison Placements Canada總裁兼加國著名黃金專家吳國成(John Ing)認為﹐Munk的接班與公司董事局都有問題﹐需要改變。
    記得在2007年聖誕節﹐記者出席了Barrick的傳媒聯誼聚會﹐參加者需憑邀請赴會﹐我是唯一華裔傳媒人。當時《國家郵報》一名同業好奇問我﹕「你怎樣做新聞﹖」記者馬上聯想到﹐什麼是中西有別﹐大新聞怎會由一份中文報章獨家獲得。
    其實﹐在聖誕聚會前﹐記者參加Barrick一個吹風會﹐曾單刀直入問Munk該公司對華業務﹐他當時正想開拓中國市場﹐對記者的提問極感興趣﹐回應說這真是個好問題﹐然後詳細作答。Barrick公關之後便與記者保持聯絡。


   

沒有留言: